发展改革委正修订完善两个"管理办法" 将于近期发布施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1:3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网友微风吹]:我是做外贸的,你们的计划报告中提到政府今年将修订企业投资、外商投资、境外投资核准管理办法。我们非常期盼。请问,相关政策将有哪些新变化?会不会为我们带来新的机遇?

[施子海]:你所提到的核准管理办法,说的是2004年发展改革委颁布的《外商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和《境外投资项目核准暂行管理办法》。两个办法实施9年多以来,在完善投资环境、提高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质量,促进“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2013年,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17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3%;非金融领域对外直接投资902亿美元,增长16.8%。

去年底,国务院发布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3年本)》。为落实国务院要求,进一步简化程序、提高效率,维护跨境投资的良好秩序,我委开展了两个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并通过我委门户网站公开征求意见。目前,正在修订完善,将于近期发布施行。

按照我们现在的想法,外商投资项目管理要做三个方面的调整:一是将项目核准制改为核准与备案相结合,减少和下放一批审批事项;二是统一规范核准及备案行为,简化核准及备案审查内容;三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境外投资项目的管理也有三个方面的调整:一是大幅下放项目核准权限。境外投资项目方面,除一些特殊项目和中方投资额10亿美元及以上项目实行核准制,其余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过去3亿美元以上项目就要求核准。二是简化核准、备案的程序和条件。三是加强执法监督和核查。相信这些政策的调整,会有助于你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