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4年的国家“账本”在撰写和编制上的新变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5: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7日(周五)下午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来自星星的我]:每年审议预算报告都是两会重要内容,总有人说预算太专业,不仅我们老百姓看不懂,就是人大代表看懂也不容易。不知道今年预算报告的内容和形式和去年相比有哪些新变化?

[戴柏华]:谢谢这位网友的提问。一个家,有家里的账本,一个国家,有国家的账本,预算就是国家的“账本”。我们为了使预算编制得更科学,同时使预算更好地方便人大代表审议、为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所以今年在预算报告的撰写、编制等方面也都进一步下了功夫。在内容和形式上,也有一些新的变化。具体来说,主要有这么五个方面。

第一,突出改革主题。今年的预算报告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编制的第一本预算报告,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我们的预算报告整体贯穿了改革这条主线,从预算管理制度、税收制度和财政体制等三个方面,对决定提出的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要求,分解为我们具体的工作安排,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改革措施,比如,在预算管理制度方面提出了推进预决算公开、改进年度预算控制方式等7条措施。

第二,重点报告支出预算和政策。按照三中全会的要求,我们今后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预算审核的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在预算报告中,集中篇幅对2014年财税改革工作重点和财税政策作重点说明,如为什么这么安排、怎么来做等做了比较详细的阐述,便于代表更好地了解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履行监督职责。

第三,完整报告政府预算。我们知道政府预算是四大块,一是公共财政预算;二是政府性基金预算;三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是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去年我们已经把四大预算比较全面地向人大进行了报告,今年又迈进了一步,首次编报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上一年度的预算执行情况,从而实现了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完整报告。

第四,详细报告落实人大决议的情况。按照去年人大决议的要求,我们的财政工作做了很多努力,效果如何,在今年的预算报告中,我们从五个方面非常详尽地做了汇报。今年详细报告了包括完善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的财税政策、注重民生投入的使用绩效、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厉行勤俭节约等五个方面的落实情况。

第五,预算草案内容更详尽。今年提交人大审议的预算草案,内容更加丰富,表格更加详细。其中,2014年中央本级支出预算细化到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细化到具体项目,篇幅由去年的298页增加到351页。

此外,为了使我们的预算报告让人大代表更好地理解,把这么一个比较专业的东西弄成大家能够更通俗易懂的,今年我们又想了一个办法。今年财政部和全国人大预工委,共同编写了《政府预算解读》。

《政府预算解读》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漫画等方式,图文并茂地向每位代表介绍“财政收入怎么取得”、“财政支出怎么安排”、“人大审查预算怎么开展”等情况,并解答了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