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 重点做好3个方面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5: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7日(周五)下午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都教授]:今年还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具体内容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戴柏华]:这个问题很重要。在去年上半年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可持续发展,创新调控方式,明确只要经济运行处于合理空间,就不采取短期刺激政策对经济运行进行干预,而是稳定市场预期,适度预调微调。中央财政比较好地贯彻了这一要求,在去年上半年财政收入增幅明显下降的情况下,沉着应对,保持定力,坚持不扩大财政赤字,同时压减一般性支出,实施促进企业发展的财税优惠政策,优化投资结构,有力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今年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贯彻落实好有关要求,改善和加强财政宏观调控,将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严控“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据实安排重点支出。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清理、整合、规范专项转移支付,严格控制新增项目和资金规模,建立健全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盘活财政存量资金,腾出资金重点用于民生保障等领域的支出。

第二,完善有利于结构调整的税收政策。进一步扩展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完善促进养老、健康、信息、文化等服务消费发展和企业创新的财税政策。

第三,切实防控财政风险。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实行分类管理和限额控制。进一步加强地方融资平台公司举债管理,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及化解机制。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