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防止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 加强后续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8: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7日(周五)下午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迅雷不及掩耳盗铃铛响叮当]:新一届政府多次提出要简政放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市场活力,财政部在这方面有何举措?

[戴柏华]:看来这位网友很关注改革动态,尤其是政府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是新一届政府向社会的承诺,也是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财政部牢固树立市场意识、有限政府理念,处理好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把该管的管住管好,把该放给市场、社会和地方的坚决放到位,最大限度减少自由裁量权和审批事项。

我们首先摸清底数,把行政审批到底有多少审批事项这样一项基础性工作先抓好。去年三月以来,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财政部对现有审批项目进行了分析甄别,并于近期向社会公开了审批事项权力清单。在全面摸清家底的基础上,财政部提出三年内取消下放11项行政审批项目的计划,取消下放率超过本届政府提出的任期内减少三分之一审批事项的目标。截至目前,已经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9项财政审批事项。下一步,为防止审批事项边减边增、明减暗增,财政部将切实强化源头管理,严格控制新增行政许可,并积极开展对现行规定中违法设定行政许可情况的清理核查。同时,对取消下放事项加强后续监管,对保留事项优化流程、简化环节,并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转变。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