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完善相关政策 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8: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7日(周五)下午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都去哪儿了]:虽然国家给我们小企业免了不少税,但经营还是有点困难,招到工人难,工人工资高、订单不好拿,日子还是不好过。今年财政部门还会不会出台针对中小企业的新扶持政策?

[戴柏华]:中小企业是就业的最大“吸纳器”,也是促进服务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这些年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要求,财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一直都在积极想办法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不失时机地推出了扶持政策。仅在去年,就出台了包括税收优惠、专项资金支持、清理收费等措施,进一步减轻了小微企业负担,有力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

主要措施有:第一,暂免征收部分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为超过600万户小微企业带来实惠。同时,加快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工作,减轻中小企业税收负担,促进大企业与中小企业相互配套协作。

第二,扩大专项资金规模和优化使用方向。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共计150亿元,并更多采取间接支持方式,加大了对创业投资机构、担保机构、公共服务机构的支持力度,有效扩大了政策受益面。

第三,进一步加大收费清理力度。取消或免征了34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314项地方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四,积极推进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试点,鼓励企业通过研究开发的持续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其研发的产业化速度,最终促使其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提升。

2014年,将继续研究完善相关政策,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结合税制改革,进一步扩展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调整专项资金政策,支持中介机构服务企业发展。发挥信用担保基金、贷款贴息、出口信用保险等政策工具的作用,推动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困境。加强对中小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公共服务,鼓励向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拓展业务。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清理规范收费基金项目。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