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2014年将重点在5个方面推进新型城镇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9:0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7日(周五)下午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扑克房]:我知道国家正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财政部是管钱袋子的,在这方面有什么支持保障措施?

[戴柏华]:推进城镇化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是扩大内需和促进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按照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要求,财政部积极完善财税政策,支持推进新型城镇化。关于这方面的内容,今年的预算报告专门用一整段篇幅介绍了相关情况。

具体来说,财政部门将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第一,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以合理反映人口流动造成的公共服务支出需求的变化,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

第二,完善地方政府债券制度,探索一般债券与专项债券相结合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办法,加大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城镇化建设的力度。

第三,推广运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通过特许经营权、合理定价、财政补贴等方式,确立事先公开透明的收益承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城市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第四,切实规范融资平台公司融资行为,建立债务风险预警机制,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

第五,通过现有专项统筹安排财力,对地方新型城镇化试点予以支持。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