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2014年安排100亿元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行“以奖代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07 19: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7日(周五)下午15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戴柏华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2014年财政预算报告,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网友 天气好么]:PM2.5超标,PM2.5爆表,每天醒来手机显示屏经常会有这样的提示。北京的天到底怎么啦?雾霾这么严重,财政在解决大气污染方面有没有好的办法?

[戴柏华]:防治大气污染,是改善民生的当务之急,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2013年,财政部认真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积极完善相关财税政策,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大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第一,统筹整合主要污染物减排等专项,拨付50亿元支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

第二,推进空气质量监测体系建设,支持开展城市污染物浓度和空气质量指数预报,支持大气污染防治科研等。

第三,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重点,放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大气污染防治任务较重的区域,目前已公布了两批共39个城市或区域名单。

第四,会同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等部门通过中央基建投资、建筑节能改造、节能减排综合示范等现有专项加大了对大气污染防治及重点区域的倾斜力度。

下一步,将继续积极支持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大气污染治理,加强区域联防联控。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今年安排100亿元,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行“以奖代补”。强化企业减排治污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防治大气污染的激励约束机制,综合运用各种治理方法,更好发挥市场机制在节能减排中的作用。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