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长生:新一届政府非常清楚如何运用行政手段保持宏观经济稳定、均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1: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13日(周四)上午,资深专家毛寿龙、吴长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实时解读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会。

[主持人]:克强总理提到货运量和用电量,这是“克强指数”,2010年的时候英国《经济学人》总结出来的“克强指数”,他用三个数字来分析这个经济的运行状况,还有一个是银行贷款的发放量。

[吴长生]:中国现在宏观调控和以往不一样,我觉得有两个大变化。一个是中国的经济体量大了,二个是对外开放度和国际市场的关联度密切了,所以它的宏观调控不是自己关上门的宏观调控。

加大增长幅度和通胀幅度的弹性,这还是比较值得肯定的事情。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始就讲了两句话,一是讲困难比想象的多,二是结果比想象的好。实际上我觉得提高宏观调控水平就是增加弹性,所谓的合理区间,一个是增长幅度在一个什么样的区间里头是可以容忍的,就是刚才毛教授讲的上限是防止通胀,下限是防止就业的紧张。再有一个就是通胀的指数,它也有一个上下限,我觉得这样的话,它就不是非此即彼,就有了比较大的回旋余地。

[毛寿龙]:李克强作为总理跟前几任总理背景的差别是,他是学经济学和法学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他知道经济学在宏观经济怎么稳定、怎么搞均衡,也包括非均衡的原理,包括如何用行政手段。过去是行政手段胡子眉毛一把抓,各个部门都去扩张,现在已经不太走部门路线,各部门该做好什么工作就做好什么工作,该审计的去审计,别为了扩张,环保就不管了,审计就不管了。

[吴长生]:现在污染这么厉害,雾霾这么厉害,所以他讲了要像贫困宣战那样向污染宣战,但是说句老实话这也是一个遗留问题,问题就是转变思路,从现在开始不能再继续欠帐。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