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表示:就业问题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 政府在这方面投入很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3:2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4年3月13日(周四)上午,资深专家毛寿龙、吴长生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实时解读李克强总理与中外记者见面会。

[主持人]:去年官方有一个测算,就是说要新增就业人口12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左右的话,那需要经济增长率是7.2%。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是727万人毕业,前所未有的多。

[毛寿龙]:压力挺大的,这些人一旦参加就业也是GDP增长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人力资源本身的提升。最近5年民生这个领域发展比较快,主要还是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多,支出比较多,这对GDP贡献很大。

[吴长生]:就业问题实际就关系到整个社会的稳定,欧洲其中很大的一个矛盾实际上是就业问题。特别是年轻人的就业问题,但是和我们的背景不一样,他的社会保障体系原来的水平就很高,属于高福利,一些人的就业选择挑剔特别厉害,低就业率和养惯了人的惰性也有关系。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零就业家庭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特意提到了,就是要让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个人就业,不要让贫困代代相传。就像总理所说的,他到一个零就业家庭去看,这家所有的人都没有动作,都是死气沉沉的,那就是一个没有希望的家庭。孩子有模仿能力,在一个家庭,如果父母都不工作,孩子就会认为不工作是理所当然的,零就业就会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