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有效解决高房价问题需增加面向低收入阶层安居房的供给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8: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说,我是在北京工作的年轻人,对于北京的天价房价,买房连想都不敢想,而且现在的房租也是非常高,工资的大部分都交给房租了,身边已经买房的同学同事们也基本上都是靠啃老来买房的。城市的房价真的是需要几代人一起来买单,上午总理在记者会上说了,对房地产市场要因城、因地分类进行调控,我想知道会有哪些措施来解决年轻人的住房困难?

[隆国强]:北京房价之高有目共睹,是涉及到老百姓民生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我觉得要解决好北京这样大都市的高房价,不仅仅是对年轻人,对普通收入的家庭来说这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一是增加用于住宅地土地的购置,我们这几年在密切跟踪全国的土地、房屋市场的运行情况,北京市用于住宅土地供给的比重,无论是和全国的水平比,还是和其他一些城市比,都是偏低的,所以在需求很旺的情况下,我觉得要在供给方着力解决,增加供给。二是要调整好供给结构,如果说大量的土地增加了,都还是用于建设商品房,对很多年轻人、中低收入的家庭来说恐怕也还是难以承受,所以就要结合房地产制度的改革,要更多的增加面向低收入阶层的安居房供给,我觉得这是短期内可以采取的措施。

如果说把视野放的更长远一点,北京市作为一个超大规模的城市,就必须按照总书记在前一段视察北京时所提出来的,好好的思考北京的城市功能、城市定位和城市规划,这么多的城市功能集中在一个城市,特别是集中在五环路之内这么小的空间内,好处当然是效率很高,但是会带来严重的交通问题、环境问题、房价过高的问题。所以中长期的解决之道恐怕是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适当的分散首都的一些职能,合理的规划,把首都的功能放在更大的空间中来考虑,我觉得这样才有可能从根本上把北京的房价降下来,让北京的老百姓能更好的在这个地方安居乐业。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分散首都的职能,现在我们在这方面,比如说国家有没有一些政策或者是有一些已经启动或者说已经开始筹划的措施?

[隆国强]:北京市刚开完两会,北京市的人大、政协和人民政府已经在思考这些问题了,比如说最近在媒体上讨论很多的,要把一些批发市场转移出去,北京市好几年前就在考虑怎么把一些所谓的低端的、劳动密集的或者环境污染的产业转移出去,比如早在奥运会之前,就已经把首钢这样的重化工业转移出去了。所以说这个转移不是刚刚开始思考,其实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是在转出的同时可能有一些新的方面增加的更快,所以你会发现过去十年北京城市的规模,不论是人口规模、城区的用地规模、还是经济活动的总量,都增加的更快,所以我们调整的速度要加快,加快对外转移、合理调整的速度。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