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东:不主张高薪养廉 科学评价公务员工资待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8: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问到,自己是硕士生,过关斩将考上公务员,每月收入三千多,住在政府的廉租房里,房租每月还要两千,很难留在大城市,两会上有代表提出“高新养廉不可取”,但是好像公务员也没有希望有太高薪水,只要薪水能够体现自己的价值就可以了。我们的政府会如何解决公务员队伍以及事业单位人员在这方面的实际问题?

[杨伟东]:公务员的工资,不单单公务员关注,而且社会关注。现在评价有两个极端,一个身处其中的公务员,特别是基层公务员抱怨工资低,尤其是去年一年我们加大了对八项规定的落实之后带来的一些问题,当然另一个极端也是一般的公众,认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为什么要涨公务员的工资。所以我想这不单单是公务员关注的问题,也是社会关注的问题。

我不主张高薪养廉,也不认为工资低靠公务员自身的道德修养就能够让他尽心尽力的工作,关键在于公务员的工资待遇要跟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这是我们《公务员法》当中已经规定的,之前我们也提到说公务员工资应当是高于社会一般的经济发展水平,但实际后来我们《公务员法》明确规定是说公务员工资待遇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这一点无论是公务员还是社会公众都应当能够接受。我们一般人的生活水平也应该是这样,要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要强化,公务员也是一样的,所以在这个意义上要区分两个问题,一是只要公务员使用公权力,一定和自己的私利分开,我们很多公众质疑这一点,是有一些公务员公权私用、腐败问题,衍生出来公务员工资高或者当公务员很容易,所以我们要解决腐败的问题。二是我们切实要考评公务员的工资到底应该怎样是科学的,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所以在这样的区分之下,我们确实要仔细来研究,有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一是我们要科学评价公务员的工资待遇,不单单是一般的工资,整体来看我们是不是和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相匹配,是高了还是低了,是哪些方面,所以我们要研究基层公务员和高层次公务员,要分地域、分级别,有更科学细化的标准。二是公务员的竞争机制,我们不仅要看这一个群体,同时要看每个岗位当中他是靠自己的能力,公务员靠自己的能力、业绩来晋升。三是要有激励机制,进入公务员队伍之后凭什么能够有积极性、能动性来为公众和为社会服务,这是我觉得一个很现实的课题。所以《公务员法》当中也提到公务员要分类,除了综合管理类的,要有行政执法类、专业技术类,每一类人员他们的评价机制、晋升机制、考评机制都是不一样的。在职位分类基础上,要对公务员本身的评价要更科学,在这样情况之下我们来解决他们的待遇问题,他们的晋升问题,他们的考评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之下社会的认同度会更高,公务员在这里才既觉得我确实是在做为人民贡献的事业,同时我自己的能力和我的水平能够体现出来。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