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东:总理提出“用法治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抓住了反腐关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8: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公务员工资要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这个原则不仅仅适用于公务员,还适用于很多领域的工作人员,大家的工资都应该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刚才您提到公务员的灰色工资,为什么社会上对公务员涨薪也有这么多的反对声音,可能就是因为有一些个别的公务员涉及到腐败问题,影响到整个公务员的整体形象。我们也看到去年新一届政府上台以后,在反腐工作上下了很大的气力,克强总理曾经说过,要用法治思维,用制度来管权、管钱。您能不能跟我们谈一下您对总理这句话的理解?

[杨伟东]:我觉得包括腐败在内的一些问题是任何一个国家都面临的问题,我们在这些年来中一直在加强反腐败工作,而且从去年以来这个力度非常大,除了八项规定之外有很多高级官员被追究责任,我认为这是我们政府和国家的决心,同时也是社会公众乐意看到的一种情形。这一次李克强总理专门提到“用法治思维,用制度管权、管钱”,这就涉及到反腐败最根本的问题。我个人认为腐败问题有很多因素,既有公务员自身的素质问题、党性修养问题,但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有制度当中的问题,所以十八大当中除了表明要加大反腐败,强调有贪必反、有腐必反的决心之外,我们在具体的反腐当中如何来做的问题,有很多方法,要提高党性修养,加强与群众的联系等等很多方面。但是我想这一次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的也跟我们过去一直所强调的,用制度、用法治的方式,通过约束权力来反腐败,因为所有腐败不管它的表现形式如何,最根本的问题就是公权私用,这次提到要用法治思维,要用制度来管权、管钱,我认为抓住了反腐败的关键和根本。

对于一个政府而言,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权力能够被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是我们反腐最有效、最根本的措施。李克强总理是在重申这样的一个安排,同时强调了新一届政府,特别是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我们确实要通过用法治思维,用完善制度的方式来解决腐败问题,确实让公众相信政府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权力确实是为民所用的。

从操作上可能有这几方面要解决的问题:一是观念的问题,一些公务员总觉得做一个公务员,待遇不高,又很辛苦,特别是近几年责任追究力度很大,我干吗非得那么用心,我还不如用这样的权力能带来一些别的效应。所以从公务员本身的观念就要消除,既然是作为公务员,我们的规定就是人民的公仆,那你当然就要秉公执法,奉公守法。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因为我们强调用法治思维,用制度,但是现在来看有些领域制度还是比较欠缺,有些领域虽然有制度,但制度还比较粗疏,这样一来权力就很难能够约束住。所以有人说是有栏杆,不是没有栏杆,不是没有笼子,但是这个笼子的洞太大了,这样一来就会带来很多的问题。所以我们要落实这样的一个观念,要落实这样一个安排,就要完善制度。三是确实一旦对触犯法律、构成腐败的,我们要加大追究力度,一定要延续我们从十八大以来所奉行的原则,不管你的级别有多高,不管你是哪个领域的,不管是哪个层次的,只要有腐败,就应当依法予以追究。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