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东:建法治政府 明确政府权力边界、做好权利分配并向社会公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8: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个非常形象的说法:我们现在笼子的缝隙太大了。两会报道中提到,用法治约束权力运行,这个意思是不是说我们国家在用法治的思维来编一个笼子?可以这样认为吗?

[杨伟东]:根本的问题就是要把权力放在制度的笼子里,要为权力确立外在的框架和内在的标准。这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中专门提到这个内容,我认为以下几方面是我们未来一段时间内要加强的:第一就是明确权力边界,即要解决政府到底拥有哪些权力。这一次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当中又重申了或者强调了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对老百姓、对普通公民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这一要求为我们普通公民、企业的行为范围划定了一个框架或确立了一个标准:不是说政府给你了,才有这样的权利和自由,而是只要法律未禁止就可以做。另一方面,对政府而言,则是“法无授权不可为”。政府或行政机关的权力边界,在于法律有没有给你明确的规定,只要没有规定就是不可为,就是政府不可以做的。所以,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首先要的做就是要划定这样一个边界,我们要让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明晰,要通过这样的边界划分划定政府外在的框架。

第二要做好横向的和纵向的权力分配或配置问题。在政府的权力确定的情况之下,如何将这些权力合理配置给不同的行政机关,仍然是一个重要问题。一项权力到底是中央政府来行使是地方政府来行使?是哪个层级的地方政府行使?即使确定了一级政府之后,究竟由哪个部门来行使,依然需要明确。因此,要做到横向、纵向权力配置合理、明晰。目前,不同行政机关的权限仍然需要加以进一步明确。行政机关之间权限的界分太明晰、模糊,就会产生有利益的时候各机关都争着去管,没有利益的时候都不愿意去管的问题。

第三是外在范围和内在标准明确的情况之下,我们要用法律方式确定下来,这是我们正在加大做的,机构改革当中的成果能通过法律的方式给固定下来。

第四是公开。这是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当中特别强调的,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当中也特别强调了权力清单,也是我们未来需要强化的。在明确行政权力的边界、确定每个行政机关的权限后,要向社会公示,对公众和社会有交待。政府或行政机关有哪些处罚权、行政许可权、收费权等,这些权力依据是什么,如何行使等,应当主动向公众和社会公开,让公众清楚。对政府来说这是向社会做出的公示承诺,对公众来说就可以通过这样的权力清单能监督约束政府。

2014年和2015年,权力清单制度是政府的工作重点之一,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和答记者问时明确提到这一工作重点。我们应当加快这项工作。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