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南:“双铁”战略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向环境污染宣战的政治意志和决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9: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问到,现在环保问题里面民众最关注的就是雾霾问题,上午总理记者会说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铁规治污。王院长是怎么理解这句话的?

[王金南]:这句话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向环境污染宣战的政治意志和政治决心,我概括为“双铁”战略。我再读一下总理在记者会上的讲话,总理是这么说的“对包括雾霾在内的污染宣战,就要铁腕治污+铁规治污,对违法偷排伤天害理的,要严肃追查责任”。“铁腕”是管政府和监督部门,这是需要去做的,环境保护部代表国务院与相关的地方政府,特别是省级政府制订《大气污染责任书》,同时把责任落实到领导的升迁里面去,假如你这个事情干不好,你的升迁就要受影响,这是铁腕。“铁规”制度主要是管企业,管好污染源,要提高行业的排放标准,提高油品的标准,甚至我们现在加紧修订“地表水的环境质量标准”等等,这些都是铁规。更高层面上,像现在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大气污染防治法》,这些法律必需有一些很强硬的、很严格的对排污企业制裁的惩罚措施,铁腕和铁规这两个概念的提出,对环境污染治理,向污染宣战提供了一个很有力的武器。

[主持人]:在治理环境问题上,总理还表示出我们不能等风盼雨,还是要主动出击,这里的“主动出击”我们该怎么理解?对于我们寻常老百姓来说,在雾霾这方面能做些什么?

[王金南]:总理这句话说得很好,现在给社会的感觉,特别是治理雾霾,只有等刮风,等下雨,除了这个没有别的太多的办法。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怎么来主动出击?我个人看法,在中央政府层面上做了很多的事情,比如说我们2012年修订了《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向国际标准逐渐靠近,虽然跟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值还是有很大的差距,跟发达国家的标准有很大差距,但是我们一步步往前走。此外2013年9月国务院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是很主动的《行动计划》,面对现实的问题,提了很多铁腕治污和铁规治污的措施。

具体来说有这么几方面:一是必须对经济结构调整,经济结构不调整,还是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你想要得到蓝天,要得到碧水,这是很难的。还有能源结构的调整,特别是像京津冀、华北这些地方。山东省这一个省就烧掉3.8亿吨煤,京津冀烧掉2.8亿煤,这是什么概念?一个山东省烧掉的煤相当于全国1/10还要多,全世界差不多1/20,京津冀这些地方的钢铁、水泥等等重工业产能巨大,像这些结构不调整,我觉得就不会有成效。二是结构调整完了以后,对排污的企业必需采取严格的治污措施,当然标准提高是一方面,标准没有提高之前至少要让这些企业达到现在的排放标准。三是监管要主动,这是铁规治污里体现出来的,对污染企业怎么采取最严格的监管措施。

今年我们召开北京人大会的时候,我有一个强烈的建议,在北京市的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里面,要加进去按日计罚,就是你这个企业违法排污,上次查到你违法排污,下次又查到你违法排污,这个处罚就要从上次查到现在开始这期间,按天数进行罚款。否则的话,这个企业一天的经济利润就能抵上处罚的数目。我们过去强调要有干预手段,现在要更多运用市场经济的手段去主动促进减排,促进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

至于说对老百姓,我们有很多工作可以去做。第一是从老百姓开始做起,生活能不能稍微简朴一点,不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采用低碳的、绿色的生活方式,这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第二是老百姓反过来对这些污染企业进行监督,大气污染防治五年要花7600亿,我曾经有一个设想,比如拿5亿出来,来支持老百姓监督污染企业,谁举报我可以奖励谁,一年拿出1亿让老百姓来监督污染企业,这就是一个很好的措施。

中国的环境污染到了一个很严峻的时刻,我们现在看到大气污染,看到雾霾,是我们每天一睁开眼就能感受到的。有些环境问题,比如水污染的问题,它相对来说隐蔽性强了点,它要通过河流、湖泊,通过地下水,通过土壤,反过来影响到我们的饮用水、水源地,影响到土壤的环境质量,然后再传递过去影响到我们的食物链。现在除了大家感觉到的灰霾污染之外,水污染问题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个人认为水污染的问题应该说比灰霾的污染更严重一些。现在全国来看,大江大河有10%以上的水体断面,它的水质丧失了任何水的使用功能,灌溉不行,喝也不行,就是发黑发臭。再看看城市的水体,很少能看见一个水体是清澈透明的,这基本上是有点梦想的概念。你再去发达国家看看,城市的水体都是很干净的。水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城市里通过大量的投入,建立给水处理厂和饮用水处理厂,可以把一些污染物去除掉,能达到国家饮用水的标准,服务于城市居民,但是我们中国有那么多的农村人口,他们在这方面面临很大的问题。所以全国来看,还有一亿多的农民,得不到质量有保障的饮用水,这是很大的问题。所以我想水污染的问题是一个很大的环境污染问题。

还有土壤污染,这也是跟我们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对大家的食品健康、食物链都是影响很大的。所以这两个问题就是除了灰雾污染以外,两个很重要的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明确提出,今年要实施“国家清洁水行动计划”,要实施“土壤污染治理工程”,政府也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下了很大的决心来做这个事情。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