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中小企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是转型升级 政府帮扶大有可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19: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留言:我主要从事服装纺织类产品的出口,总理记者会上谈到中国的经济要升级,出口产品也要升级,这主要针对高精尖技术产品的大企业,对于我们这些低成本、技术含量低出口的小企业来说,政府会有哪些好政策来帮助我们?想请隆主任解读一下。

[隆国强]:中国改革35年来,我们从全世界排名第32位出口国和进口国,现在变成世界第一大贸易体、第一大出口国,这充分显示了中国的企业、中国的产品,主要是制成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即便是金融危机爆发以后,我们的出口受到外需不足的影响,增长速度有所回落,但是中国作为一个整体在全球市场份额还是在提升,所以目前来看我们的制成品在全球还是有相当强的竞争力。这位网友是做纺织服装的,纺织服装在我们的出口产品里面是排第二位,出口最多的是IT产品,第二大类就是纺织服装,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面纺织服装是我们出口里面排第一位的。

从全世界来看,我们占世界纺织服装市场的比重超过1/3,有一些贸易专家预测,说到了顶峰的时候,中国在全球纺织服装市场的比重可能达到50%,这里面既得益于我们劳动的低成本,也得益于企业在纺织服装领域的积极探索,比如说我们的技术工人已经在纺织服装领域摸索出一套自己的组织方式、生产方式和贸易方式。

近些年出口企业感觉很困难,有几个原因:一是感觉成本在涨,涨的很快,比如说土地成本在涨,原材料在涨,特别是劳动力成本上升。我们发展经济为什么?发展经济就是想让老百姓收入高一点,从企业主的角度抱怨工资涨的太快,可是从全民的角度,从劳动者的角度来说,工资上涨恰恰是我们想追求的目标,我们就希望老百姓富一点,收入高一点。还有人民币汇率在升值,在这几重压力下,我们纺织服装类的出口企业原来竞争力很强,现在好像比较接近了,甚至在一些低端产品上,我们的成本比别人高了,我们的竞争力可能还不如别人了。

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说根本出路是什么?根本出路就是转型升级,很多人有一个误解,说转型升级都是大企业的事,都是华为这样的企业干的事,就像这位网友说我是一个做纺织服装的小企业,我怎么办?你要看全世界有很多做贸易的都是中小企业,那他怎么活?他的劳动力成本上涨了,土地成本上涨了,即便在发达国家也有很多出口企业是中小企业,那靠什么呢?其实就是我们传统的产业里面也有很大的升级空间,并不是说你去做IT了,你就是高精尖了,你就算转型了。

我们的纺织服装里面,今天你会看到我们出口的纺织服装产品和十年前、二十年前比,从质量上、款式上、设计上,其实已经大大的进步了,要不是因为这个东西,我们早就输给成本更低的发展中国家了。所以即便你在同一个行业里,也有很多可做的事情,怎么把我们的东西设计的更好,怎么把我们同样的东西做得质量更好,然后怎么能从没有品牌慢慢做出品牌。品牌不单单是大企业的专利,我在调研当中也碰到很多中小企业,他做品牌也做的挺好。市场经济是鼓励大家去摸索,去创新,在市场经济的竞争当中不可避免的会有企业失败,为什么?对整个社会来说,失败的企业它往往是在某个方向犯了错误,或者是决策错误、或者管理上的失误,这样就会把社会资源集中到成功企业家手里,这恰恰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过程,市场经济就是天天有大量企业生出来,天天有很多企业死掉,一生一死就是效率提高的过程。所以对于从事传统产品的中小企业来说,我觉得根本出路就是要转型升级。

政府能不能做事?政府是大有可为的。每一个国家,政府的作为不一样,你会发现国家发展的状况不一样,企业生存环境不一样,所以我一直在强调,政府要追求一个有为政府,高效、廉洁的有为政府。短期内,政府干点什么呢?先让这些企业尽可能的改善它的生存环境,比如说企业要升级,它面临着技术工人不足的问题,它不仅仅是工资上涨的问题,还面临着招来的这些工人能力达不到的问题。到广州去,好多企业,工资上涨了,他就选择机器来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一个机器进来,三年以后成本就收回来了,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会带来劳动生产效率的提高,相应的就会对劳动者的素质提出新的要求,我们原来的工人,同样的机器不同的人生产出来的东西效率不一样、质量不一样,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政府可不可以做事?政府可以做很多事。从早期的初等、中等教育,到毕业以后的在职培训等等,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政府可以做很多事。

再比如有的企业要做品牌,保护知识产权这就是政府的责任,怎么能够创造一个知识产权得到更好尊重的法治环境,政府是大有可为的。再比如说很多中小企业觉得融资难,说融资难还有一个最突出的问题是融资贵,又难又贵,好不容易借到钱,发现利息高的不得了。我们的流动性很多,那怎么能够更多的发展草根型的金融机构,扩大金融机构的准入,怎么能够推动利率的市场化,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所以政府在企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在出口企业保持和增强它的国际竞争力方面,政府是可以做很多事的。这些年来,在面临金融危机外部冲击下,中国为什么还能保持竞争力,我觉得除了我们企业、劳动者自身努力以外,其实政府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这些工作我觉得还可以进一步的去做好。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