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路浩解读我国信托行业发展总体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20:0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有网友看到报道说,信托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行业,请问一下闵主任,信托行业发展的总体情况现在是怎么样的?咱们的信托产品现在可以放心的去购买了,监管部门在信托监管上都做了哪些工作?请跟我们简要介绍一下。

[闵路浩]:首先从数字上看,到2013年底信托业,行业管理的信托财产达到10.91万亿,仅次于银行,这是成为第二大行业的出处。相比2012年底的7.47万亿,增长速度还是比较快的。但是从我们检测的数据来看,信托财产增长的速度从去年开始很大程度上在放缓,这是管理信托产品的规模。另外从信托公司的净利润、固有财产的规模方面,数字都是挺好看的,行业本身的抗风险能力也在不断的加强。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信托行业也受到近期经济下行的影响。最近媒体有很多报道,说有很多信托项目到期不能兑付,尤其前一段媒体炒作比较厉害的中诚信托的山西煤业项目,全世界媒体都高度关注。

我们分析了一下其中的原因。一是经济下行,这是宏观层面的问题。二是企业的经营不善,三是金融机构本身尽职管理不善,管理不到位。这像总理在记者会上强调的那样,我们监管部门要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的风险,从这个角度看,信托业的确是没有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但是个体领域出现的风险有逐步增加的趋势,目前还在可控范围内。

信托产品可不可以放心购买?这是投资人比较关心的问题,这个问题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首先从售卖金融产品的金融机构角度,我们提倡卖者有责,金融机构要做好尽职管理,你要向投资人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还要尽到金融机构的社会责任。另外一方面从投资者的角度,我们强调买者自负,我们在信托公司管理规定里面,就规定了购买信托产品的投资人必须是满足一定条件的合格投资人,合格投资人的概念就是有一定风险识别能力和承受能力。

大家都知道,全世界没有一个金融产品只有高收益而没有风险,这是不符合经济学原理的,尤其是在当前的宏观经济金融形势下,肯定会有不少的项目出现风险。出现风险以后,我们鼓励投资人拿起法律的武器,通过司法渠道去解决。从监管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银监会从2007年修改了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集合资金信托管理办法,从制度上对信托公司经营管理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之后我们又推出了净资本管理办法,对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财产上了一个资本的枷锁,不能让它无条件的、不受约束的去发展。

去年年底在信托年会上,杨家才主席助理又提出八大机制建设,分别是公司治理、信托产品登记机制、信托公司分类、加强信托公司资本约束、强调信托公司社会责任、建立恢复与处置机制、行业稳定机制、监管评价机制。我们现在正在从完善体制机制建设方面去加强对信托行业的监管,同时也给行业提出了一个转型发展的要求。从日常的工作来讲,我们一直是按照总理记者会上的要求在开展工作。一是加强监测,及时发现风险。这几年我们每年都做定期风险排查,对所有信托项目风险进行排查,对一些重点领域的信托业务进行压力测试。二是及时处置。发现风险我们监管部门会要求信托公司采取必要措施,及时处置风险。三是促进信托公司转型发展。因为信托公司目前做的10.91万亿业务里面,大部分还是类信贷业务。我们现在在推进信托公司向资产证券化、并购业务、PE等投资业务发展,做真正的资产管理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

信托公司资产规模增速这么快,它这些钱到底投到了哪儿去?这既是网友的问题,也是国务院领导经常会问我们的一个问题。

从大数上看,80%的信托资金是投入到实体经济里面去的,因为从信托的资金投向来分析,投到工商企业、房地产、基础设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等,信托业务的特点都有明确的对应资产,所以80%是投到实体经济里面去的。剩下20%是投资到其他的金融产品上面。这个比例说明,信托资金主要还是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增长,为GDP增长在做贡献。它这两年增速那么快的原因,刚才隆院长也提到了货币宽松,08年之后货币宽松的大环境,另外对银行信贷的管制造成了银行通过信托、证券、基金、保险等渠道,它转移了一部分。原来应该通过信贷这个渠道投放,这些钱虽然是转了一个弯,但还是投入到实体经济里面去了。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