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国强:市场经济越完善越能较快弥补行业间、区域间收入落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20: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经常有网友吐槽,说我的收入被平均了,我的工资没有国家说的平均工资高,我拖了国家的后腿,虽然我们国家GDP在增长,老百姓收入水平也在增长,但是有的网友感觉他的个人收入增长水平还是跟不上现在物价增长的水平,所以怎么增加收入,挣的更多,手里面更有钱,这是老百姓更关心的问题,隆主任怎么解释这个问题的?

[隆国强]:增加收入无非就是两条路,第一靠经济发展,在没有发展,停滞状态下来谈收入增长,那一定是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分配怎么更合理,所以要在这两方面做文章。十八大提出2020年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里面一个很具体的目标就是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按照这个数字匡算下来,大概要比7.2%略高一点,因为人口基数还在增长,假如人口基数不增长就是7.2%。所以说这么多年世界各国的经验都是一样的,老百姓的收入要增长就是要靠发展经济。第二方面就是改善收入,因为客观现实中经济发展本身是不平衡的,有的行业发展的快,有的行业发展的慢,这背后的原因很复杂,我想根本上可能因为技术进步是不同步的。随着收入水平提高,需求发生变化,就会带动有的行业增长快,有的行业增长慢,往往你你会发现,世界各国在任何时点上从来没有出现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地区的收入水平是同步的,这不可能,这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所以对劳动者来说,恰好在某一个阶段处在需求增长快、行业发展快的行业里,那你的收入水平就提高的快,你就拉了国家的前腿。某一部分劳动者他处在劳动生产效率提高慢或者说供给过剩的行业里面,需求增长慢,而供给增长快。

平均值是在前腿和后腿之间,大家都想跑到前腿上,对政府来说,希望做的就是前腿和后腿之间差距不要太大。不可能说大家齐步走,但是前腿迈的太快了,让大家感觉到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了一小部分人,没有惠及到大众。所以我们就说一次分配,怎么能够让前腿与后腿差距拉的不要太大,大家首先想到政府得干点事,怎么提高工资,这不是市场经济的思维。

市场经济的思维是,市场经济生产要素是可以流动的,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是什么?是人。当前腿的行业发展快,它需求就旺,如果我们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是完善的,就会有更多劳动者和其他的资源从过剩的行业迅速转向发展快的行业,就有更多人去进入到这个行业。前腿迈地快,后腿供给过剩的矛盾就少,它就不会那么慢,那它就会往前快一点。

所以根子上是要完善市场机制,要让经济资源和生产要素在价格的引导下,具体来讲就是在工资的引导下能自由的跨行业、跨区域来流动,我们的一次分配是根本,靠什么?就是靠市场机制。很多人说市场机制拉大了差距,那是看和谁比较,是比计划经济拉大了差距,但是在这个阶段,市场经济越完善它就能越快弥补行业间、区域间的收入落差。

对消费者来说,一方面要考虑收入,另一方面还要考虑生活成本。当大家在每个行业、每个部门、每个地区去工作的时候,都觉得挺好,安居乐业了,那时候不是说没有行业差距了,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差距了,还会有,劳动素质不一样,不能说劳动技能很强的人和劳动技能很差的人赚一样的钱,那是不公平的。

市场机制要激励大家不断地提高自己的劳动技能,进而提高自己的劳动生产效率,你创造的财富越多,你从中分得的就越多。所以说我们现在的很多改革任务,以及三中全会讲的全面深化改革,根子就是要让市场在要素配置过程中能够发挥决定性作用。要想消除现在收入差距过大的现象,我觉得首先是要深化改革,加快推进改革,其次才是第二步的事。政府在缩小收入分配中也是可以做很多事的,比如说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可以让最低收入者通过很多办法来提高他的收入,但是我觉得二次分配是一个补充,一次分配是根本,而且一次分配能够减少这种收入差距,在中国现阶段恰恰是要依靠推进改革、深化改革。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