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南:落实各地节能环保GDP核算 满足群众基本环境诉求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3-13 20: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13日下午17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隆国强、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兼总工王金南、国家行政学院政府法治咨询研究中心主任杨伟东、银监会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闵路浩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总理说到GDP增长,我们追求的是提高质量效益、节能环保的GDP,王院长您对节能环保GDP是怎么看的?现在我们有没有什么具体的指标体系?

[王金南]:李克强总理这个提法很有新意,我记得去年《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提出,新一届政府要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这个升级版是指什么呢?我的理解,至少从一个侧面上来看,这个升级版,在经济总量上应该是节能环保的GDP,这就是它的一个升级概念。低碳的GDP,节能的GDP,环保的GDP,生态的GDP,这都是从一个侧面来描述GDP的质量,那么有没有综合的指标?我从2004年起作为技术组组长,牵头做了咱们国家绿色GDP核算项目。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一直在核算全国31个省的绿色GDP,也就是用一个综合指标来衡量有质量的GDP。

从我们以前核算GDP的角度来看,主要是核算GDP里面含的环境污染损失跟生态破坏损失这两块,我们觉得这两块不是绿色的,要把它扣除掉。这个过程大家都比较了解,社会公众和国际都对这个核算结果有所反应,不过地方政府对这个结果不太欢迎。当然这样的反映与我们过去的发展方式有关系,因为这种核算方法对地方政府的政绩是有一定影响的,有的地方把环境污染算一算,把生态破坏算一算,把资源消耗算一算,可能没有留下多少正的GDP,所以这样的核算对政绩观有冲击,因此受到了一些阻力。但是不管怎么说,核算的研究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我们最近针对2012年31个省进行了核算,这个核算数据还是很能说明问题。

中央政府又提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这样的新形势下,绿色GDP的核算和评估也应该有一些推进。在十八大报告里,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在不同场合,都提到了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到现有的国民经济核算和社会发展评价体系里面去。所以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要建立绿色GDP2.0版这个概念。那么2.0版跟1.0版之间有什么差异?绿色GDP1.0版主要是核算环境污染的损失和生态破坏的损失,有的政府官员说这不公平,我这个地方的生态系统保护做的不错,这一块也得给我核算一下。我说可以。所以我们在2.0版里面,如果某一个省、某一个城市,如果你的环境质量是改善的,改善效益这一块给你加进去,你的生态系统,有可能是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草原保护方面做出了好的成绩,我们这一块也给你加进去。原来全是减法,减法谁都不乐意,现在给你弄一个加法,既有减法又有加法。这就是我们正在做的绿色GDP2.0版的概念。

根据十八大的报告,三中全会的精神,价值链还是从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这三个维度去算。比如资源消耗,我们要算万元GDP所消耗的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分别是多少;比如环境损害,我们要算环境污染物排放量是多大,要处理这些污染物要花多少钱,这个相对比较容易,都是市场价格里面体现出来的;比如生态效益,我们要算保护了多少森林,保护了多少草地,保护了多少湿地,生态红线保护得怎么样等等。这样最后得出绿色发展的综合指数。我们帮江苏省做了2010年、2011年、2012年这三年13个地级市的核算。

另外,这样的核算也需要有一个起始点,上一届政府这个事情做的怎么样,我接过来是什么样的本底,然后2013年和2014年这一届政府做了工作,绿色GDP究竟是升了还是降了。这样的评价对地方政府有一个很好的鼓励作用。所以总的来说,在这方面我们还是要去探讨,把节能环保的GDP落下去,用一个具体指标去衡量。

当然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不光是节能环保、绿色GDP。GDP有这么多,政府最好还是让我们喝上干净的水,呼吸上新鲜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能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中生活、生存、工作。这也是我们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老百姓角度提出的一个基本的环境诉求,这些是对老百姓而言最实在的。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