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小伙异国获邀见总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5-10 16:4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5月8日下午,李克强在安哥拉主持召开海外民生座谈会,25岁的中国水电驻安哥拉员工周效国获邀参加会议,并就海外民生问题做了发言。

    希望与总理交流

    没想到梦想成真

    昨晚,身在安哥拉的周效国通过越洋电话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2011年毕业于北大以后进入中国水电工作,随后就来到了安哥拉长驻。今年4月,他得知李克强总理即将访问安哥拉,萌发了与总理“交流青春的观察”的梦想,并于北京时间4月16日凌晨,通过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提交了自己的留言。

    周效国在留言中写道:“总理,您好!我叫周效国,2011年北京大学葡萄牙语专业毕业,在中国水电参加工作,目前长驻安哥拉。同届的很多校友都在中水电的平台上,走向国际市场,实现着共同的梦想——‘走出去’的中国梦。欣闻5月份您将出访安哥拉,这边几家大型国企的年轻一代,都非常振奋。希望在您访安期间,能够有一次青年见面会:在安哥拉的热土上,一睹总理的英姿,聆听总理的教诲,交流青春的观察,留做青春的纪念。”

    据悉,中国政府网工作人员随后把留言送到了总理办公室。在总理访问安哥拉前不久,周效国接到了我国驻安哥拉使馆的通知,应邀参加了此次总理主持的座谈会。会上,李克强总理听了周效国的发言后,还与他亲切握手交谈,这让周效国激动不已。

    之前联系了北大的朋友

    看有无机会联系上总理

    北青报:当时怎么想到在中国政府网上给李克强总理留言这种方式?

    周效国:今年是我在安哥拉工作的第四个年头,我有了一些心得和感悟,希望能有机会把这些想法表达给更多的人听。在知道总理要来安哥拉访问的消息后,我非常兴奋,是不是会有机会把自己的这些想法说给总理听呢?

    我之前想过其他的联系方式,是不是可以给总理写信?但又担心写信太慢了。还有,我是北大的毕业生,之前也联系了一些北大的朋友,看有没有机会联系上总理。

    后来,因为我自己经常上网,也常上安哥拉政府的网站和他们的高层取得联系,我想咱们中国政府是不是也有这样的平台?后来,我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在中国政府的网站上留下了那么一段话。

    大使馆的人告诉我

    让我准备一个发言

    北青报:在中国政府网上留言后,有人跟你联系吗?

    周效国:后来并没有人直接跟我本人联系。但是在总理来非洲访问前不久,中国驻安哥拉大使馆的人告诉我,可能要来参加这么一个座谈会的活动,让我准备一个发言。

    北青报:你想到过李克强总理会以这种方式对你的留言进行回应吗?

    周效国:我确实没有想到会是以见面这种方式,梦想成真了。我当时想,总理有可能会到我们在这边的哪个项目看看,没想到总理会真的接见我们。

    会上我作了四分钟报告

    谈青年人海外职业发展

    北青报:在海外民生座谈会上,你和李克强总理交流了哪些内容?

    周效国:我在会上作了四分钟报告。我主要说的内容是,我们青年人在海外的职业发展空间的问题。以我自己的例子,我在北大毕业之后就来到了安哥拉,如果在这个专业领域发展,在国内我可能会去考经济师、造价师等专业证书,会有一些更好的职业上升路线,但是在海外就面临发展空间不足的问题。而这个问题涉及到的不仅仅只是海外员工的个人发展问题,而且还关系到企业在这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如果来了一拨人呆了三五年就走了,再换拨人,就会对整个企业,乃至国家的海外战略产生影响。

    总理拿到书面材料

    与我进行了交流

    北青报:在你发完言之后,总理和你有交流吗?

    周效国:这个座谈会上总共有五个人先后发言,我是最后一个发言的人。在我发完言之后,总理进行了一个总结性的讲话,也讲了一些更好推进海外民生的话。

    后来,总理还让我把一份书面材料递交给他。这份材料是我自己就如何具体解决海外员工职业发展问题的建议,大概有三四千字。总理在拿到材料以后进行了浏览,并就里面的一些内容还跟我有进一步交流。因为我是学葡萄牙语的,总理当时就此和我聊到,大致意思是,在国际舞台上,外语人才是国际化人才的后备军,外语人才怎么培养,这是个要开展讨论的重要命题。

    北青报:你从北大毕业后,当时为什么选择来安哥拉?

    周效国:我出生于苏北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靠政府资助完成了学业,对政府一直抱有感激之情,也在寻找报国机会。中国政府提出的企业“走出去”战略,也为我提供了走出国门的机会。(记者 孙昌銮)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