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11:35:3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扶持小微企业重点之一是要推动服务体系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2-02 11: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扶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资金支持、财税优惠、创业基地建设、促进企业信息互联互通等方面提出一系列政策措施,扶持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目前我国小微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就业发挥哪些积极作用?它们在发展中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和问题?国家的十大措施将如何助推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怎样落地生效?2014年12月2日10时,工商总局个企司副司长张霞和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陈新作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那我们现在有一个很理想化的想法,比如这个企业符合这个政策的支持了,可能就归成一堆了,有一个信息发过去他们就知道我能享受这个优惠和扶持政策了,这是最为理想化的,就是这种告知的系统,要是能起到这些的作用就太好了。我特别想问一个问题,两位嘉宾给我们解读了这么多的问题,那么如果要还原到一个企业身上,他知道有这样的一个政策了,那他现在应该怎么办?应该怎么着手去做?面对着16个部门,面对自己企业一些很具体的情况,他们应该怎么做?

[陈新]您刚才提的这个问题其实挺好的,跟这个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也相关,我的理解就是这是为什么咱们扶持中小企业、小型微型企业的工作重点方向之一就是要大力推动中小企业和小微企业的服务体系建设。因为您刚才讲到这些企业一个是他们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各个部门政策存在交叉,刚才说到协调,国务院有促进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马凯主任是小组组长,有18个部委和成员,工信部、工商总局都是重要的成员,这个本身我理解就是一个协调的机制,但是即使是这样的话也只能说明咱们这个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落地的难度很大。

我的意思就是方向就是加大服务体系建设力度,借此我也介绍一下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该说从2014年开始,按照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对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多项资金进行了整合归并,现在归并成设立了中小企业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是从直接支持企业的项目,以前我们每年忙活企业申报,到年底评审,符合政策要求的钱通过国库转移支付最后直接给到企业,现在就转变了,从直接支持企业项目转向支持服务体系建设和改善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这是两个重点。

2014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的规模也达到了100多个亿,115亿,公共服务平台在这个服务体系建设中很重要,它在解决小微企业的共性需求、畅通信息渠道、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发展质量,包括实现创新发展等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实际上您刚才讲的那个问题我认为小微企业将来都是通过这些公共服务平台来享受这个服务,它有这个难处找谁?就找服务平台。这几年应该说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52号文件也有明确要求,第十条有规定,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和国家示范平台的认定为重点来积极推进服务体系建设,也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这里面的进展情况我简单地介绍一点,从2011年开始,工信部分三批认定了412家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工信部挂牌的我们叫示范平台,全国在“十二五”期间准备建立4000个服务平台,但是国家示范平台按照“十二五”中小企业成长规划的目标是500家,412家已经认定了,今年已经公示了99家第四批的国家示范平台,总数就达到了511家,应该说是圆满完成了“十二五”期间培育认定500家国家示范平台的目标。

工信部同时加强了对已认定平台运行情况的跟踪测评和运营检查,我们中心是按照有关文件要求承担这项任务的,我们对这些认定的示范平台开展服务的情况,它的达标条件情况进行了测评。我们部领导提出的要求是:要加强动态管理,将来有进有出。主要是说光认定不行,还要发挥它的作用。也鼓励示范平台率先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其中也有一部分是免费的服务,这也是52号文件明确提出来的。

[张霞]对,免费服务这是很重要的,可以说是政府购买服务了,政府买单。

[陈新]将来肯定更多的是政府购买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胡国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