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上好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0: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6日10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出席“两会”新闻中心召开的“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专门就财税改革、财政政策、财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区域性地方债务的危机会不会出现?财政部对于“新常态”下的积极财政政策有哪些新解读?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适应新常态?2015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5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就讲到他自己的难事,这位网友说我在北京工作十来年了,因为户口还在老家,孩子一直没过来。我想今年把他接到身边来,请问财政部在孩子上学方面有没有什么支持措施?

[欧文汉]小孩上学,尤其是对进城务工人员来说,随迁子女上学确实是一件大事。近年来,为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2008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做好免除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工作的通知》,对符合当地政府规定接收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按照就近入学原则统筹安排在公办学校就读,免除学杂费,不收借读费。中央财政积极跟进,采取了一些奖励措施。

对工作做得比较好的省份在财政上给予奖励,以补充接收农民工随迁子女的城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公用经费和改善办学条件。同时,我们还积极研究、充分考虑部分教育经费跨省域可携带性问题,将流出地公用经费中央补助资金转移支付到流入地。我们做了一个统计,2008-2014年,中央财政共安排城市义务教育奖补资金约566.5亿元,其中,用于免学费补助资金225.8亿元,对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财政奖励资金达到340.7亿元。

下一步,中央财政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支持地方切实保障进城务工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努力保障农民工的孩子有学上、上好学。也祝愿这位网友把孩子的问题解决好。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