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1: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6日10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出席“两会”新闻中心召开的“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专门就财税改革、财政政策、财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区域性地方债务的危机会不会出现?财政部对于“新常态”下的积极财政政策有哪些新解读?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适应新常态?2015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5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位网友提到这样一个问题:本届政府提出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农村的发展至关重要,请问中央财政在支持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有何举措?

[欧文汉]中央财政将在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对吸纳农业转移人口较多地区,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支持力度,逐步建立财政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挂钩机制,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享受应有的基本公共服务,并积极督促地方建立省以下转移支付同农业转移人口挂钩机制。二是把农村义务教育作为教育支出的重点予以保障,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是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以及城乡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制度的整合,妥善解决农民工基本医疗保险问题,提高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的补助标准。四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健全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不断完善低保政策、健全资金管理机制,积极稳妥推进城乡低保制度统筹。五是支持建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住房保障范围,加大对农村公益事业建设和农村环境保护支持力度,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建制镇示范试点工作,努力解决基本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