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机制,推动公共基础设施项目融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1: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6日10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出席“两会”新闻中心召开的“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专门就财税改革、财政政策、财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区域性地方债务的危机会不会出现?财政部对于“新常态”下的积极财政政策有哪些新解读?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适应新常态?2015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5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问:去年年底,财政部公开了30个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规模约1800亿元。花这么多的钱,到底效果怎么样?我们老百姓从中能得到什么实惠?

[欧文汉]PPP,又称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2014年以来,财政部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广PPP模式,年底还确定并公布了涉及供水、供暖、垃圾处理等多个领域的共30个示范项目。从地方实施情况看,PPP工作进展比较顺利。江苏、福建、安徽、湖南、四川等地已陆续公布了PPP示范项目,总投资超过6000亿元。一些省份还安排专项资金,为地方PPP项目融资提供支持。

推广运用PPP模式,是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允许社会资本通过特许经营等方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和运营”精神的落实,而且有助于化解存量债务,转变政府职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四川、江苏、浙江等地的实践,已在提升资源配置效率等方面初见成效。专家也指出,推广运用PPP模式能够更快更好地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使群众的幸福感指数上升。具体来说,如供水供暖、垃圾污水处理等PPP项目的实施,既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还可能会降低我们在这方面的支出。可以说,推广运用PPP,无论对政府还是对群众都是一件好事。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