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财税扶持力度,促进小微企业更好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1: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6日10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出席“两会”新闻中心召开的“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专门就财税改革、财政政策、财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区域性地方债务的危机会不会出现?财政部对于“新常态”下的积极财政政策有哪些新解读?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适应新常态?2015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5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问,这几年,全球经济不景气,我们小微企业利润很低,职工的工资还要涨,贷款难度又大,请问今年财政对我们的扶持有哪些?

[欧文汉]小微企业是发展的主力军,是就业的主渠道,是创新的重要源泉。本届政府对小微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视。今年上班的第一天上午,国务院就给小微企业送上了一个“减税降费的大礼包”,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税费的政策措施。财政部门扎实贯彻中央精神,多年来积极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取得了一些成效。据我们统计,2014年仅仅是降税减费,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就达到1000多亿元。2015年,中央财政将继续积极作为,多方面采取措施助推小微企业发展。

一是实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一揽子税收优惠政策。从2015年1月1日开始到2017年12月31日为止,对于年应纳所得额在20万以下,包括20万的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这就相当于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10%的企业所得税。应该说,优惠的力度是非常大的。再加上之前推出的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优惠政策,小微企业减负将更加明显。二是进一步降费。继续实施之前推出的一系列降费措施,如对小微企业予以免征房屋所有权登记费等42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对月销售额不超过3万元的小微企业,予以免征教育费附加等4项政府性基金。同时,从2015年开始,将失业保险金缴费率从3%统一降到2%等等。三是予以财政资金扶持。2015年,尽管中央财政支出刚性增长压力加大,中央财政仍安排了116亿元用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四是加强管理。指导地方财政部门进一步做好产业结构调整、企业兼并重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工作。同时,及时跟踪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研究新的措施,做到与时俱进。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