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推进预算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7 11:4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6日10点,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副部长刘昆出席“两会”新闻中心召开的“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工作”记者会,专门就财税改革、财政政策、财政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区域性地方债务的危机会不会出现?财政部对于“新常态”下的积极财政政策有哪些新解读?将有哪些具体的措施适应新常态?2015年3月7日10时,财政部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欧文汉做客中国政府网,就2015年预算报告有关情况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最后再来看一个网友问题,这位网友问,预算公开不够细,国家的钱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们看得不够明白,难免也不放心,下一步推进预算公开有何举措?

[欧文汉]预算公开是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近几年来,财政部在推进预算公开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应该说,在预算公开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2014年,中央财政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公开到了“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算公开到了具体项目。各省区市全部公开了本地区一般公共预算和本级部门预算。新预算法实施后,全面推进预算公开的内容更加丰富,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扩大预算公开范围。及时公开经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的报告及报表。除涉密信息外,中央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或单位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二是完备预算公开信息。除公开财政预决算外,还应公开本级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举借债务的情况,以及各类财税制度;各部门除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外,还应公开本部门“三公”经费情况、政府采购信息,并逐步公开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三是细化预算公开内容。各级政府本级预决算及部门预决算,应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的基础上,公开到经济分5类款级科目;对下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公开到具体项目,在此基础上公开分地区的税收返还、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情况。四是均衡预算公开进展。预算公开进展较慢的地区要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进;县、乡级等基层政府及其部门要充分发挥面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进一步细化公开内容。五是规范预算公开程序。各部门应当自预决算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日内,主要通过门户网站的形式,主动公开预决算信息。设立预算公开专栏,汇总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等各类预决算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监督。没有门户网站的,也可通过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六是回应预算公开关切。在及时准确公开预决算信息的基础上,对其中涉及财税政策、规章制度的一些专业名词作出详细的解释说明;对公开过程中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和情况,及时解疑释惑。七是完善预算公开考核。建立健全定期考评机制,加大预算公开考核力度,对未按规定对有关预决算事项进行公开和说明的,追究有关人员的行政责任。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按照新预算法、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有关要求,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全面推进预算公开工作。

责任编辑: 刘红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