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财政补助在去年的基础上还有进一步的增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11: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2014年,我国棚户区改造的完成情况如何?2015年棚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在资金的整合方面,有什么新的政策和措施?今年公租房的主要力度和措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2015年3月8日10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保障司副司长刘霞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还非常关心,2015年棚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户数有多少增加?资金投入方面多少增加?资金整合方面有什么新政策和措施?

 [倪虹]2015年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政府在工作报告当中明确要完成740万套。这样的话,总量上,“十二五”期间实际开工量将超过“十二五”目标确定的开工的3600万套的任务,可以达到3900多万套。其中对于棚户区的改造,《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又进一步明确,在去年470万套目标任务基础上,再增加110万套,这样的话可以达到580万套。中央财政补助在预算安排上也有新的增加,在去年的基础上还有进一步的增加。

     同时任务增加了,应该讲困难也是非常大的,因为前几年由于大规模的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和棚户区改造,一些好改的、能改的已经都先期做了,下一步将要碰到的很多是土地的商业价值比较低,而且居住在这里群众的困难程度还比较大,甚至有一些不具备商业开发价值的零星的、零散的危旧房。这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提出来,要把城市的危旧房改造也纳入到棚户区改造的范围,这样的话,就使住房困难和收入困难的群众,今年增加这110万套可以更早的、尽快的解决他们的住房困难问题。应该讲在中央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经济有下行趋势的情况下,中央对民生的投入,对老百姓住房问题的关心是加大了力度,充分体现了中央关注民生,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今年在中央补助方面中央是继续加大了投入,国家开发银行也进一步加大了棚改专项贷款的支持力度,同时在贷款结构上也更明确了支持棚改的货币化安置。棚改的货币化安置的方式,第一可以尽早的使棚户区居民通过自主选择商品房能早日搬入新居。如果要等实物安置,有一个建设的周期,这个时间要等的比较长,如果通过货币化的安置,就可以到市场上迅速的把他所需要的房屋能够找到。同时这样的话,对于整个住房的市场也是一个改善。

    现在有很多家庭要改善它的住房需求,那也需要把它原有的住房能够出售出去或者能够出租出去,把这个循环给它打通,使咱们社会最终的住房使用率能提高,能让所有的房子都能发挥效益,这是对提高社会资源利用的一个贡献。当然对于个别地方商业房存量比较大的地方,也可以通过政府来组织符合条件的商品房房源,让棚户区改造的安置户去选购这样的商品房,这对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也是一个促进。所以这项工作如果做得好,可以一石三鸟,可以是互惠互利、多赢。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