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品种住房保障服务保障对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11:4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2014年,我国棚户区改造的完成情况如何?2015年棚改的主要任务是什么?在资金的整合方面,有什么新的政策和措施?今年公租房的主要力度和措施的情况是怎么样的?2015年3月8日10时,住房城乡建设部新闻发言人倪虹、保障司副司长刘霞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住房保障,就普通网友的理解,有棚户区改造、经适房、保障性住房、公租房、廉租房等等,这一系列的保障性措施里面今年都会有哪些惠及到老百姓?而且这些政策资金的来源问题怎么解决?

[倪虹]目前,在住房保障的概念下有很多品种,适用不同的政策。归结起来看,这些政策也在逐步简并。现在已经把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了,租赁型的保障房以后就是公租房,公租房保障对象包括了原来廉租房的保障对象。原来两者的区别,廉租房针对的是低收入家庭,公租房是针对中低收入家庭和外来的在这里的常住人口,新就业的大学生,甚至外来务工的农民工,现在这些都被各地纳入到公租房的保障对象,所以现在公租房保障的对象是大范畴。

原来廉租房保障对象是低收入家庭,其中有一部分是特别困难的,也就是城镇低保家庭。对于住房也特别困难的城镇低保家庭,国家还在住房保障制度框架内实施了住房救助,就是对这些特困家庭要优先纳入住房保障,优先安排、应保尽保。以上这就是租赁型保障的范围。实物保障的类型,还有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这些都是政策性的住房,也就是政府给予优惠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住房困难家庭出资购买住房。具体情况,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具体政策。

除了以上保障对象,对于中高收入的家庭,将由市场来解决他们多层次的住房需求。这样的话,通过这几类安排,逐步实现党中央所提出的住有所居的目标。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