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吸纳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12:3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政府如何采取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小型微型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养老保险改革方面,去年一年推行改革的成果如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退休金是否会减少?2015年3月8日11时30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兼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小型微型企业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起到多大的作用?我们又有哪些政策来鼓励小微企业吸纳大学生就业?

[李忠]小微企业是就业最大的吸纳器。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同时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对鼓励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国家出台很多扶持政策。

这些政策主要包括:一是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的,给予1年的社会保险补贴。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在6个月之内开展岗前培训的,可按规定享受职业培训补贴。二是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和科技型小微企业招收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达到一定比例的,可申请最高不超过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并享受财政贴息。

三是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当年新招用登记失业一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4000元,最高可上浮30%。四是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在专业技术职称评定、科研项目经费申请、科研成果或荣誉称号申报等方面,享受与国有企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同等待遇。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