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系列法律法规适用于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劳动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12:4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政府如何采取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小型微型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养老保险改革方面,去年一年推行改革的成果如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退休金是否会减少?2015年3月8日11时30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兼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一些高校毕业生提出自己的实际困难。比如说这位“月下听风”的网友说,她今年本科毕业,在找工作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因为不是所谓的985、211大学毕业,又是女生,简历在第一轮被刷掉,没有笔试、面试的机会,更没有展示才能的机会,她觉得挺不公平的。问国家有哪些政策保障她们能够公平就业?

[李忠]这位网友提出的问题是有关就业公平的,为保障劳动者的公平就业权益,我们一直在努力。国家出台就业促进法并设立专章明确公平就业的基本原则,还颁布了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加强对劳动者权益的保护。这些法律法规适用于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劳动者,也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法律依据。

这两年,国务院办公厅连续下发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文件,都强调用人单位招聘高校毕业生,不得以毕业院校、年龄、户籍等作为限制性要求。国家在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录用人员中也引入公平机制,坚持“凡进必考”。此外,针对社会比较关注的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问题,我们部在去年出台了国有企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信息公开的意见,明确招聘信息公开、结果公开的渠道和范围,保障毕业生平等就业权益。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和劳动监察力度,及时查处和纠正招聘过程中的歧视、欺诈等行为,进一步维护高校毕业生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