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向“一柜式”服务转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12: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政府如何采取措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鼓励小型微型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在养老保险改革方面,去年一年推行改革的成果如何?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后退休金是否会减少?2015年3月8日11时30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兼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在报告当中看到这样的内容“对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给予关注”。我们来看网友的问题,“小风吹”这位网友说:“我去年2月份从山西老家来北京打工,刚刚被公司辞退,我听说国家有失业登记政策,请问我这算失业吗?我可以去政府登记吗?我能享受失业登记政策吗?”

[李忠]这位网友按照你说的情况,是可以享受失业登记的政策的。为了完善城乡均等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稳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我们部里近期刚刚制定了进一步完善就业失业登记的措施,应该说这对你是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这些措施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可能对你有所帮助。

一是放宽失业登记条件。针对非本地户籍人员失业登记门槛高的问题,新办法取消了在常住地“稳定就业满6个月”后方可进行失业登记的限制,允许城镇常住人员失业后都可以进行失业登记。你这种情况应该是可去登记的。二是新政策为办理失业登记提供一些便利。新办法规定,失业人员都可以在常住地就近办理失业登记,你是从山西来的,在北京打工,应该说可以不用回山西,在北京就可以就近办理失业登记的手续。

三是优化就业登记业务流程。新办法以方便群众为原则,要求各地人社部门巩固窗口单位作风建设成果,我们去年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出了一个窗口作风建设的专项行动,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在窗口单位办事的时候能够更加的方便、便捷,在原来“一站式”服务的基础上逐步向“一柜式”服务转变,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处理”的工作模式。

就是说你到我这儿来办事,我可能有很多窗口,不用这个窗口办完再去另外一个窗口,在一个窗口就可以把所有事都办了,形成“一柜式”的服务,避免群众为办理同类业务“多个窗口来回跑”的现象。我相信这些措施能够对你顺利实现失业登记有帮助,也祝你早日找到新的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