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药补医”机制 改革药品招标采购机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20:20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大病保险该项政策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公立医院改革有何新政策?有哪些措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让病人放心下转?如何看待“全面放开二孩”的呼声?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2015年3月8日17时30分,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公立医院改革被称为医改中最难啃的“硬骨头”,怎么样在确保公立医院的公益性的基础上进行公立医院改革,在方便群众的看病、就医方面又有什么新的政策?

[毛群安]在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公立医院改革用了很大篇幅,明确了2015年公立医院改革的任务。要分两个层面来讲,一个是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县级公立医院是县域内的医疗中心,它在解决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看病就医问题上承担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国家通过组织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将在2015年全面推开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在前几年试点的基础上,将县级公立医院的综合改革向前推动一步。

第二个方面是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大家有时候说看病难、看病贵,主要问题还是集中在城市大医院,大家找专家看病比较困难。今年将要推开的是城市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按照国家的部署,2014年全国有34个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城市。2015年将扩大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范围,在过去的基础上扩大范围。总理提出今年要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的改革试点,国家正在制定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文件和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等配套文件,明确改革的时间表、路线图。

城市公立医院改革主要强化的是以下几个方面的措施:一是联动推进改革。公立医院改革是医改的难点,公众对医改的感受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公立医院改革上,需要综合推进城市公立医院改革。这次城市公立医院改革的突破口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改革药品招标采购机制。在这个过程中细化改革措施,完善公立医院改革的顶层设计,使社会普遍关注的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取得突破。

在推进便民、惠民方面,随着医改的启动,各地医疗机构都在改善服务方面进行了探索。前不久,国家卫生计生委也出台了《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提出进一步改善医疗机构,特别是大医院在便民、惠民方面的举措。关于这个《行动计划》的内容,过去也向大家进行过通报,具体内容就不细讲。总体内容是在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的同时,要求医疗机构切实想方设法来改善医疗环境、改善公众看病就医的体验,希望能够在医改的同时将医疗服务质量的提升和服务的改善同步推进。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