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诚信计生”活动和基层群众自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20:2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大病保险该项政策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公立医院改革有何新政策?有哪些措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让病人放心下转?如何看待“全面放开二孩”的呼声?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2015年3月8日17时30分,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方面,您认为应该从哪些方面着手?

[毛群安]按照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要求,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严格依法行政,改进计划生育的管理制度,特别是深化生育服务证的制度改革,实现一孩生育登记、精简再生育办理、推广承诺制度、落实便民措施,切实方便群众办证。要规范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推进《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的修订工作,促进法制统一。规范自由裁量权,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我们还要加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打击非医生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

还要深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等群团组织的作用,大力推进“诚信计生”活动和基层群众自治。要加快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促进人口基础信息的通报共享。通过信息引导服务,改善管理。要整合卫生和计划生育资源,提高计划生育的服务水平。我们目前正在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的服务资源,强化基层的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服务体系。围绕着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孕产期保健、产前筛查诊断、安全分娩、儿童保健和计划生育,提供全过程的便民优质服务。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