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机构在药品配备方面要围绕着提供的服务来规划药品目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20:2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大病保险该项政策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公立医院改革有何新政策?有哪些措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让病人放心下转?如何看待“全面放开二孩”的呼声?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2015年3月8日17时30分,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的一位叫张慧聪的女士,她已经78岁了,她问到这样的一个问题,她说“国家在大力发展社区医院方面有没有政策措施”。她反映的问题是对于治疗老年病的药物,在社区医院是拿不到的,能否扩大社区医院的药品名单目录。大力发展社区医院。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看到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的内容。我们主要通过哪些措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建设,我们想知道对分级诊疗有哪些激励措施。

[毛群安]目前老百姓在看病的过程中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上大医院住院、找专家非常难。怎么样化解这个矛盾,国际、国内的经验都表明,必须通过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的办法来化解。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的重点就是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只有把老百姓、把患者吸引到基层,把他们的大部分问题解决好,才能使大医院集中精力诊治疑难重症。

一些国家的经验,80%左右的门诊都是在社区层面解决的。我们国家这十多年来一直不断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在城市就是社区,在农村就是乡镇卫生院。国家加大了这方面的投入力度,包括基础条件、人员培训、综合改革措施,使这些机构的运营更加有效。

刚刚这位网友提到的问题是比较有代表性的。社区给老百姓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怎么样处理好能力和政策限制的关系,比如说到开药的问题,对于高血压、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病,应该以社区的治疗管理为主。治疗这些疾病的药物,社区又不具备。目前国家在药品目录的管理方面,已经在政策层面解决了这个问题。社区机构在药品配备方面要围绕着提供的服务来规划药品目录。

但是,这个政策落实到每一个社区,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我们现在的要求是让社区卫生机构尽可能作为老百姓看病的守门人,不但要解决老百姓的常见病、多发病,特别是高血压、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病治疗。更重要的是老百姓向专科医院、综合医院寻求专家服务的时候,也需要社区医生给他们提供这方面的帮助。

所以我们要求大医院将专家门诊的号源向社区机构提供,使社区医生和大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大家可能都已经听到过“医疗联合体”,实际上就是想在大中小医院之间形成纵向的合作体,使社区医院在转诊、用药方面有更多的灵活性,吸引老百姓到社区看病、取药,进行慢性疾病的管理。这个问题也是当前我们加强基层,特别是社区建设的重点。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