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发挥好村医的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8 20:43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大病保险该项政策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有什么计划?公立医院改革有何新政策?有哪些措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让病人放心下转?如何看待“全面放开二孩”的呼声?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计划生育服务管理改革?2015年3月8日17时30分,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指出,人均基本公共服务经费补助标准由35块钱提高到40块钱,增量会全部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这对广大的村医来说应该是重大的利好。我们有哪些具体措施保障政策的落实到位?

[毛群安]国家设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深化医改的亮点。真正要提升公众的健康水平,仅仅靠医疗是不够的,还要预防,尽可能地让老百姓不得病、少得病、不得大病。怎么样能够实现这样的目标呢?就是要通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预防为主。应该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对于提高我国公民的健康水平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从2009年开始设立这个项目,国家逐年在增加经费。今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补助标准由去年的35块钱提高到40块钱,特别强调要把增量部分主要用于支付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实际上去年由30块钱增加到35块钱,国家也是这样提的要求。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发挥乡村医生的作用。这个问题跟发挥社区医生的作用是一样的,在城市是社区,在农村就是乡村医生。我们希望充分发挥乡村医生的作用,因为他们直接面对农村居民,给农村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包含了很多的内容,比如慢性病的管理、婴幼儿保健、孩子打预防针,还有孕妇的管理、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的管理,以及重症精神病的管理等等,这些工作都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内容。国家加大支持力度,同时把增量重点用于支持村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的就是希望能够让这个项目发挥更大的作用,使老百姓少得病、尽可能不得病。

要想发挥好村医的作用,一方面是提升村医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国家要制定一些有利于促进村医发挥作用的激励机制。为了提高这些项目的效率,我们也在加强和规范项目资金的管理,要使国家投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上的资金真正发挥作用,使公民的健康水平普遍提升,一些疾病,特别像慢性病的发病率、死亡率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