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1: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如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实施方案是什么?进一步扩容自贸区方面的方案和步骤是什么?2015年3月9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首先回应一个网民非常关心的话题。请姚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当前我们国家经济的总体形势是怎么样的?经济运行当中有哪些亮点?

[姚余栋]当前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仍处于合理区间。国家统计局初步核算,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也就是GDP是63.6万亿元,实际同比增长7.4%,增速较上年小幅回落0.3个百分点。分季度看,第一至第四季度GDP同比分别增长第一季度7.4%、第二季度7.5%、第三季度7.3%、第四季度7.3%,走势总体平稳。7.4%的经济增速,尽管较以往有一定程度回落,但仍然处在合理区间,与预期目标是一致的,也是世界各国中增长最快的。

在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的同时,我们还呈现出不少亮点。首先在经济结构上看,经济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加快转变。2014年服务业比重继续提升,2014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1%,快于第二产业的7.3%,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48.2%,比2013年又提高了1.3个百分点。从动力结构看,以移动互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不断涌现,新的动力正在加快孕育,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势头比较明显。

从需求结构看,三大需求中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上升3个百分点,达到51.2%。从就业和收入看,2014年政府继续把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作为改革的重头戏,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创业热潮。大家知道2014年大约新增1300万人就业,比2013年多增12万人,没有任何国家在一年之内出现这么多新增的就业人数。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对约100个城市的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的统计分析显示,2014年以来劳动力市场继续呈需求略大于供给态势,各季度求人倍率分别为1.11、1.11、1.09和1.15。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8%,快于经济增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9.2%,快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所以说经济增速比以前略微减速,但是就业没有问题,可以说是充分就业,同时创业这个浪潮也是前所未有的。从发展质量看,2014年国家全员劳动生产率72313元每人,这是以2010年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提高7%;全年单位GDP能耗下降4.8%,降幅较2013年扩大1.1个百分点,为近年来最大降幅。就像《政府工作报告》说的,经济总体态势是稳中有进。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