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一轮工业革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1:1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如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实施方案是什么?进一步扩容自贸区方面的方案和步骤是什么?2015年3月9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看到有这样的表述,就是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想请冯司长给我们从工业和信息化部的角度给我们解读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加法?

[冯飞]互联网技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就开始大规模应用,经历了20多年,所以互联网看+什么?互联网+金融就是我们姚所长说的互联网金融,互联网+城市就是智慧城市,互联网+工业就是德国称之为工业4.0。也就是说,把互联网技术和工业、制造业技术更加紧密结合起来。这一结合带来的变化和影响是极其深刻的,也有人称之为新一轮工业革命。它的深刻影响我想有几个方面:一是工业制造业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都会发生一些重大变化,生产效率也会相应大幅度的提高。二是新的模式、新的业态都会出现,比如说制造业服务化,因此也成为一个比较大的发展方向和趋势。还有由此可能在国家间的竞争力上也会出现一些重要的变化。因此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要推进“互联网+”,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和制造业技术的结合,对于解决我们制造业目前存在的一些困境,实现制造业强国,我觉得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实际上这样一个做法跟我们一贯倡导的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有异曲同工之处,我们还要看到中国工业化的阶段和特点,和德国、美国不尽相同,就是我们现在的工业化总体阶段还处在中后期,他们是已经实现了工业化。在推进“互联网+”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肯定各国有各国的特点和特色,也有其战略的重点。比如讲,德国制造业比较强,但是互联网信息技术相对弱一些,软服务相对弱,它的目的可能更多是通过发挥其硬制造的优势,带动软服务包括互联网发展。那么美国恰恰相反,它的信息技术软服务很强,制造业近些年面临一些挑战和压力,它想发挥优势带动硬制造。那么对于中国而言,就是刚才讲到,我们3.0还没有完成,现在要抓住4.0发展的新特点和新机遇,有我们自己的特殊之处。比如3.0这个问题,工业机器人应该说在其他国家应用多年,就拿一个数据来看,我们每万名工人机器人拥有量为20多台,德国200多台,日本、韩国超过300台,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有一个追赶的问题。除此之外,我们有一个跨越发展问题,实际上对中国来讲是追赶和跨越并重,这是中国的一个特点。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