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未来制造业发展竞争制高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1: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如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实施方案是什么?进一步扩容自贸区方面的方案和步骤是什么?2015年3月9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但是互联网技术它的发展远没有到尽头,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当中,我们国家应该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呢?都在哪些方面呢?

[冯飞]德国工业4.0的特点,是互联网无线互联应用,包括产业链上下游之间企业的互联,包括企业内部的互联,还有端对端的互联。那对于中国而言,我想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不仅仅是德国,包括美国的工业互联网都有这样一个特点。因此全球这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最重要的制高点就是互联,特别是无线互联。所以我们讲制造业未来发展竞争制高点就是“三化”,就是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这是竞争的制高点。因此,我们要在这个方面布局。对于工信部而言,我们从今年开始要开展为期三年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行动,也就是说在有条件的地区和行业开展智能制造的试点,就是来体现中国的特色,我刚才讲了发展阶段的不同,我们的起点不同,以及我们的优势和劣势也不同于其他国家,所以要体现中国特色。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