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改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1:2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如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实施方案是什么?进一步扩容自贸区方面的方案和步骤是什么?2015年3月9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央行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存贷款基准利率下降0.2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首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3个月。那么此次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预期会达到怎样的效果?会对我国经济运行产生怎样的影响?

[姚余栋]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就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降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由于央行公布的基准利率仍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再次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可望直接对金融机构贷款实际利率产生一定下拉作用。同时存款基准利率的进一步下调,也有利于降低金融机构筹资成本,带动各类市场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继续下行,对于进一步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具有积极作用。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扣除物价因素后的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都在变化,而其核心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改变。《政府工作报告》里主要有四段话,我想把这几句话给各位网友分享一下,首先是稳健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这是总体的一个调子。二是广义货币预期增长12%左右,在实际执行过程当中根据经济发展需要也可以略高一些,这个12%对供应经济流动性来说是比较充裕的。三是加强和改善宏观审慎管理,灵活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这也是很有必要的。四是加快资金周转,优化信贷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例,降低社会融资成本,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几句话我觉得已经代表了今年的政策取向。从具体操作层面来说,一是保持流动性合理适度。二是继续将宏观审慎管理作为货币政策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机制。三是继续探索和完善定向调控,促进融资结构优化。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