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进入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2:4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如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实施方案是什么?进一步扩容自贸区方面的方案和步骤是什么?2015年3月9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还问到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对外贸易比重不高,这对我国经济会不会有影响?

[沈丹阳]他这个问的我不太明白是什么意思,对外贸易比重是指我们对外贸易占GDP的比重不高,还是说对外贸易这几年增速不够高?如果说对外贸易占GDP比重不高,其实我们国家是很高了,甚至有一段时间一些经济学者担心过高,也就是说外贸依存度过高会不会有这个风险。这几年我们对外贸易依存度稍有下降,但仍然还是很高的。对外贸易增速为什么现在没有前些年那么高?大家知道加入世贸组织以后,每年对外贸易增长速度是两位数,并且在20%以上,这两三年对外贸易发展速度是有下降,比刚加入世贸组织那十几年降了不少,原来是20%几的增长,现在只有不到10%的增长,网友是不是担心这对经济有影响。

我觉得这位网友还是挺专业的,外贸对国民经济是很重要的。我们经常讲“三驾马车”或者“三个火车头”来共同拉动或者推动经济增长,外贸就是很重要的一个火车头或者一个推动力。外贸增速是不能降的太多。但是外贸跟其他的又不同,因为外贸是涉及到世界进入外需和国内政策两方面因素在决定,之所以这些年会降低,主要还是全球经济不景气,我们去年对外贸易增速如果刨除全年异常增长的因素,是增长6.1%,但是全球外贸增速只增长3%,我们是全球平均增速的2倍。

比起美国、欧盟、日本等等这些国家,我们的外贸增速也明显要快的多,这个横向一比,就觉得不错。但是跟自己比,确实是速度稍微下降。但这也是一种新常态,也就是说,中国外贸占到全球的份额是12.2%,这个份额是很高的,比刚改革开放我们只占全球贸易份额的1%都不到。现在到了这样一个规模,而且还在不断增长,因为上一年度我们才占11.7%,去年大家觉得好像增速不快,可是又提高0.5个百分点,在一些主要市场上,我们占的比重更高,比如在美国,我们比达20%以上,这也就是新常态条件下外贸的另外一个常态,也可以说是外贸新常态。外贸增速不可能那么快了,因为我们现在是全球第一大贸易大国。就像一个集装箱车在高速公路上跑,你要跑的比小车快是不容易的,这也会引起人家的恐慌,所以增速势必要降下来,但是也不能降的太厉害。所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外贸增速是6%,略低于GDP增速,但仍然是很高的一个“增速”。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