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协定分步骤实施 进口消费品零关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2: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如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实施方案是什么?进一步扩容自贸区方面的方案和步骤是什么?2015年3月9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国家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对于进口消费品的需求确实在增强。海外购物太火爆了,商务部将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让我们这些海外消费购买力回到国内来?

[沈丹阳]现在中国人到海外旅游很火爆,更火爆的是中国人到海外不仅仅是旅游,还买东西,包括前段时间大家看到把日本马桶盖都买回来了,这是很多网友可能都关注并且在议论的一件事情。这个事也是一个正常的现象,首先要以平常心来看这个事。现在中国人出去旅游,兜里有钱,去外面买点东西,这是比较正常的,出去总要买东西,这不光是中国人。你看九十年代的日本和台湾地区到全世界旅游,他们也采购大量东西,包括台湾开放对大陆的旅游,可以允许到大陆参观,也到大陆来买很多东西,这是一种旅游购物的心理。

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个现象,有的人就专门委托代购公司或者游客,买一些日常生活消费类的东西,这种现象很多,而且增长很快。去年有一个统计,有两个概念,第一个概念是去年中国人出境旅游超过1亿人次,第二个概念这1亿人次在外面的消费超过1万亿人民币,这是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人民币,平均一个人要花1万块钱人民币。那就有经济学家就说这个消费应该在国内消费,应该带动国内自己的增长,我觉得这有一定的道理,可以在国内消费的就要在国内消费,包括在国外买进口产品,我们可以通过贸易公司把它进口进来,在国内来消费也比较便利。

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主持人说的贵,在国内比较贵,同样那些进口产品,有人说价格高的还不是一点点,如果只贵10%、20%这是合理的,但是有的成倍的贵,大家觉得还应该在国外买。那为什么贵呢?贵就有成本的因素,就是流通成本,我们国内的流通成本比较高。第二就是税,我们有关税、增值税、消费税,还有一些进口环节的费用和流通环节的费用。下一步就要重点解决问题,我们跟韩国、澳大利亚都签了自贸协定,自贸协定以后大家互惠互利,我们的产品出口到韩国、澳大利亚,人家给零关税,80%的产品给零关税,他们的产品进来我们也给零关税。当然要分步骤实施,可能明年就会给零关税,有一些可能要过若干年,要看是什么产品、什么产业,要从关税上一步步来,甚至有些还要通过谈判。我们现在也提出开放,开放是要谈的,相互要给惠,我给你开放,你也得给我开放,所以它要有一个过程,大家要耐心等一等,尤其是消费类产品,很多国家都看重中国的消费市场,都想把产品销到中国来。

现在有的产品就降下来了,比如新西兰奶粉。我们跟新西兰签订自贸协定以后,价格降到一半还不止。很多人到韩国买化妆品,中韩自贸协定就要正式签署,签署一实施,这些产品价格就会大幅度下降,就不用大包小包从韩国往国内背,这是一个价格原因。另外国内消费环境,所谓放心消费、便利性,便利不便利?诚信方面,假冒伪劣是不是国内比国外严重?国外买他心里就比较踏实,在韩国买的就觉得是真的,这也是国内下一步要重点来解决的。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