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2025”让中国跻身到制造业强国的行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09 13: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如何加快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降息反映了我国怎样的货币政策导向?协调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政策实施方案是什么?进一步扩容自贸区方面的方案和步骤是什么?2015年3月9日10时,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商务部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看到“中国制造2025”这个词,也了解到在中国工程院150多名专家花一年半时间进行战略论证的基础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又花一年多时间制定《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所以网友非常感兴趣,很想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规划?把这个规划放到世界上来看,意味着中国制造或者中国的工业化水平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地步?而且跟世界工业4.0比较起来会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

[冯飞]制定和实施中国制造2025,对于中国制造业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都是一件大事,所以网友非常关心,对很多有投资意愿的网友来讲也是一个投资的机遇。正如您所讲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纲要》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研究和反复修改。大家知道我们已经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制造大国,但还不是一个制造强国。因为中国制造最根本的目的还是实现制造强国的发展目标,也就是说要经过三步走来实现我们中国制造强国这个战略目标。我们利用十年左右的时间跻身到世界制造业强国的行列当中,再利用十年的时间我们夯实基础,在世界制造强国当中处在一个中等地位,就是提升我们的地位,第三步走就是在制造强国中我们基于领先地位,所以是一个长远的设想。在2025当中主要还是集中在近期十年要做什么,就是要跻身到制造业强国的行列当中。

主要是解决五个方面问题。一个方面问题是创新驱动,就是要解决中国制造这样一种发展方式,要转到创新驱动发展轨道上,解决一些重大的核心技术、核心零部件。第二个是要质量为先,也就是说两方面含义,一方面含义是提高制造业的发展质量,二是发展质量和品牌。刚才沈主任讲到我们很多人购物到日本去卖马桶盖,但是又发现这是中国制造,制造能力有,但是我们没有品牌,没有被消费者所认可的品牌,所以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

第三是要解决绿色发展问题,我们制造业在全社会能源消耗当中占到70%,制造业的绿色发展、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影响到全局,同时也是通过制造业的节能减排来促进制造业的创新发展。第四是结构优化。所谓结构优化有两个方面,一是从一般的制造业来看,现在确实存在产能过剩,但是我们的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不足;另外一个方面就是产业链要提升,我们在全球产业分工当中一直处在低端的位置上,能源消耗、单位增加值所产生这些消耗源于我们价值链比较低端。第五是人才为本,就是说要培育与制造强国发展目标相适应的人才,包括高端人才,也包括大量具有高技能能力的技术工人,我想这些方面构成了我们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全景,主线是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深度融合。

德国人提工业4.0,我们提了多年的深度融合。实际上,我们在新的形势下予以深度融合新的含义,就是刚才讲到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战略,跟德国人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德国的工业4.0也是关注装备,我们也是关注装备,而且是高端的装备。德国工业4.0关注的是互联网应用,我们也在互联网应用方面走出有中国特色的道路来,所以有异曲同工之处,但是也体现我们的特点,阶段性的一些条件,同时还体现我们的优势。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