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需要“放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0: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2015年简政放权重点任务是什么?工商总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民政部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方面取消下放了哪些审批事项?2015年3月10日10时,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首先来回应网友的一个关切。简政放权是我们本届政府开门第一件大事,而且在李克强总理的两次政府工作报告当中简政放权都是放在特别重要的位置,简政放权在政府工作部署当中有着怎样的重要性?为什么放在这么重要的位置?

[王满传]我简单说两句。如刚才主持人所说,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包括新一届政府履职之初就特别强调简政放权。我想主要有这样几个考虑:首先,应该说长期以来我们国家政府职能有越位、缺位、不到位的问题,我认为目前最主要的就是越位,就是政府管的过多、过细,而且政府长期以来管理的主要手段是行政审批,如果要转变政府职能,本届政府的开门第一件大事是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来推进简政放权,这是第一个考虑。

第二,现在进入全面深化改革时期,改革也进入深水区,政府管的过多过细,包揽的过多,实际上它是抑制了市场的活力,也抑制了社会的活力,所以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就是要激发市场活力,要划清政府和市场关系,就要从简政放权开始。因为管的过多,影响了很多企业、民众的积极性,从深化改革的角度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第三,我们国家经济增长进入换档期,很多研究发现,经济增长时期有一个体制性的障碍需要突破,就是政府管的过多过细问题。所以简政放权对于激发市场活力,保证经济增长,促进就业也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第四,现在大家都关注廉洁政府建设,目前很多腐败现象大多是利用行政审批权作为寻租的一个手段,通过简政放权,减少政府手中权力,寻租空间也就小了,所以克强总理反复强调简政放权是反腐的一个釜底抽薪之策。政府工作部署中无论从深化改革,还是从政府自身建设角度都强调要简政放权。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