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步商事制度改革更有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1: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2015年简政放权重点任务是什么?工商总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民政部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方面取消下放了哪些审批事项?2015年3月10日10时,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对工商总局简政放权取得的一些实效以及未来简政放权的部署都非常关心,我们在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看到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简化注册登记,实现三证合一。下一步工商总局还将出台哪些创新举措?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来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

[于法昌]应当说,去年商事制度改革取得很大成效,昨天我们张茅局长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专题记者发布会上也对有关改革成效做了说明。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加大力度,用总理的话讲就是要敢于啃硬骨头,拿出过硬的招,过硬的措施,让老百姓感受到改革措施能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具体措施有这么几项,我个人认为我们下一步出台这些措施更有力度,更是真金白银。

第一是放松登记管制。过去设立企业第一步是先到工商部门申请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现在我们开展企业名称登记管理改革试点,开放工商部门的企业名称库,试行由企业自主选择使用企业名称。再就是企业的经营范围也放开了。我记得在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时候,当时法学界就提出要放宽经营范围,因为要从事什么经营是个人的事,今天从事商品零售,明天可以做贸易,今天经营食品,明天可以做布匹等等,这是经营者自己选择的,经营范围由经营者自主选择,但是国家法律禁止经营、限制经营的除外,比如枪支弹药、黄赌毒不能经营。这样便于企业可以根据商机的变换,及时捕捉商机,转变自己的经营方式,这一块是非常重要的改革。

第二是有进有出。去年商事制度改革,一年增加1300多万市场主体,增加了这么多,但是还有一些企业有的经营不善,有各种原因需要注销和退出,过去退出手续比较繁琐,现在我们对退出机制进一步完善,简化企业注销流程,开展个体工商户、未开业企业、无债权债务企业建议注销登记试点。

第三是推行“先照后证”改革,就是国务院一再讲的行政审批这一块。去年国务院力度很大,截止2014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三批共152项前置改后置项目清单,其中113项已由国务院公布实施。目前仅保留了34项前置审批事项,只有属于这个范围内的我们才认可,其他不再认可,也就是法无禁止皆可为。这一块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举措,也是克强总理多次强调的“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目前办一个企业需要办三个证,一是工商营业执照,二是税务登记证,三是组织机构代码证,这三个证跑下来需要很长时间,至少20多个工作日,目前我们在探索实行三证统发,全面推广“一照三号”登记模式,组织实施并扩大”一照一号“登记试点。目前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这项工作。

第四是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工商注册全程电子化,实现以电子营业执照为支撑的网上申请、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发照和网上公示,真正体现工商注册制度便利化。通过这样几项措施,让每一位投资者能切身感受到创业、创新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