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3: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2015年简政放权重点任务是什么?工商总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民政部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方面取消下放了哪些审批事项?2015年3月10日10时,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我们讲到政府职能部门放权的决心是非常大的,但是“放”的过程中有些问题要解决好,比如说“放”了,但是能不能接得“住”?刚才您讲的这个,咱们的社会组织就有问到这样的问题。这位网友“ZWX”,他说之前有报道某地政府发布转移目录之后,有的事项根本没有社会组织来申请承接,有的社会组织承接相关事项之后,也完成得不好,针对这种情况怎么办?民政部又如何才能让社会组织既接得住,又接得好。

[李勇]我到各地做了一些调研,发现网友提的这个问题确实是存在的,这个问题的主要方面还在社会组织自身,社会组织要找好自己的定位,也就是说,要明确自己的目标、任务、宗旨,知道自己可以做什么,什么不能做,什么做不了,要自我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有从业的基础,工作经验、社会资源和专业的队伍,做那些不切实际、力不从心的事情,你肯定做不好。社会组织自身的能力建设,我认为在这个过程当中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觉得社会组织自身在承接政府职能面前,在改革面前,一定要加强自身的能力建设,将来政府的职能转移会越来越好。所以社会组织要切实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了解政府需求,掌握相关的政策规定,完善项目的运作和管理制度,引入监督机制。

其实政府部门也很重要,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项目设计,对项目要进行科学的审查和甄别,完善社会组织承接转移职能的考核指标体系,在审查过程中,我建议有关部门可以参考一下民政部门进行的评估等级结果,也就是说,我们现在各地民政部门对社会组织普遍开展了评估工作,评估共有5个等级,从5A一直到1A,最好的等级是5A。通过查看某个社会组织的评估等级,就可以基本清楚地知道这个组织的能力水平。政府要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按照项目的性质、强度、时长这些要素来确定购买服务的标准,提供财政资金的保障。

这里面还要提醒一下,我们在做项目招标的过程当中,一定要注意信息公开透明,确保公平竞争,要尽可能使用招投标方式,避免暗箱操作。民政部门在这方面也有很多能动性的工作可以做,比如说我们可以搞公益创投,建立孵化器,继续深入开展评估工作,同时民政部门可以考虑开展一些试点示范性的项目,以点带面,总结经验,全面推广,也可以表彰先进。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