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减法莫忘监督加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3:4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2015年简政放权重点任务是什么?工商总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民政部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方面取消下放了哪些审批事项?2015年3月10日10时,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放,也要接,自由落体不行,该管的事没人管也不行,所以新华社也发了评论,说简政放权:权力减法莫忘监督加法,工商总局和民政部在这方面有什么样的考虑?

[于法昌]简政放权就我们自身而言有14项,去年一年下放和取消7项,已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我们的做法,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简政放权不是简单的从总局下放到省级,而是国务院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改革、激发市场活力的一项重要举措。大家统一这个思想,才能更好为企业服务,为社会服务,为市场主体服务。二是加强培训。为了让地方更好地承接,更好地用权,我们对地方做了大量培训,让他们掌握政策,熟悉流程,加强信息公开,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对行政审批加强监管,采取一些措施,特别是工商作为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对代为行使行政审批权的中介组织,我们都进行认真监管。

[李勇]政府要加大放权,同时放管要结合。从社会组织登记管理的角度看,我们简单的说其实就是要既要放得开,同时又要管得住。目前政府已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去鼓励和推动社会组织的发展,但与此同时,对成立以后的社会组织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也非常必要,必须提到议事日程上来。民政部是这样考虑的,我们将配合有关部门尽快的研究制定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的顶层制度和宏观政策,我们要推进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基金会管理条例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的修订工作。同时还要推动《慈善法》、《行业协会商会法》、《社会组织法》三部法律的制定工作。

我们要建立健全与之相配套的政策规范,去年以来民政部在加强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给大家报告一下,民政部去年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关于取消社会团体会费标准备案规范会费管理的通知》、《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诚信自律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见》、《关于支持和规范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的通知》、《关于加强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财务管理的通知》以及《关于规范全国性社会组织年度财务审计工作的通知》,今年我们民政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关于加强社会组织人才工作的意见》、《社会团体章程示范文本》、《社会团体换届选举工作指引》和《关于加强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工作的意见》等文件。

同时我们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就是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范畴内,开展信用体系建设,要探索建立社会组织信用黑名单记录制度和诚信目录,要加快推进社会组织法人单位信息资源库和信用信息化工程建设。相信随着这些制度规范的建立完善,这项工作会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