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方案出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3:4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2015年简政放权重点任务是什么?工商总局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民政部在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工作方面取消下放了哪些审批事项?2015年3月10日10时,民政部国家民间组织管理局副局长李勇,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MR007”说,长期以来,一些行业协会在坊间被称为“戴着市场的帽子,拿着政府的鞭子,坐着行业的轿子,收着企业的票子,供着官员兼职的位子”。请问行业协会商会何时才能与行政机关斩断利益链?

[李勇]我首先要说一下目前全国行业协会和商会大概是7万多家,总体来讲他们兢兢业业,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成绩是主流,应该值得肯定。但是由于历史原因,大家都知道很多社会组织,特别是行业协会和商会,原来大多是从体制内出来的,在他们的身上难免带有一些官办的习气。关于行业协会和商会去行政化的问题,中央非常重视,2007年国务院已经下发了改革的文件,最近我要告诉大家一个好消息,也就是按照二中全会和三中全会的要求,由发改委和民政部共同牵头,十几个部门组成了联合工作小组,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工作,终于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的总体方案已经拿出来了。

2月27号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第十次工作会议,正式讨论了这个工作方案。现在我们根据会上有关部门、有关领导提的意见,正在抓紧时间修改,很快将会出台。出台以后,民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组织实施,可能一开始会选择100家左右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商会先行试点,在试点基础上我们再推开这项工作。地方上对于脱钩工作,待这个文件出台以后,也将全面的展开。行业协会和商会与行政管理机关脱钩工作,对于政府简政放权、转移职能,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都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