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加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6: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落实减税清费政策的难度有多大?新一轮个税修订的时间表是什么?该如何解读适度扩张财政政策的具体内涵?未来将何处着力加大对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2015年3月10日15时30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财政部楼继伟部长在今年两会发布会上提到顶住下行压力需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请您为大家解读一下这个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的具体内涵。如何在重要的关口发力?

[刘尚希]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个方面首先就是大家最关注的赤字率。赤字率从去年的2.1提到了预算草案中的2.3,实际上就是一个扩张的重要标志,就是说要花更多的钱来稳增长。除了这个方面以外,从支出的角度来说,还有结转的资金,就是把过去沉睡的资金唤醒了,在今年形成支出,也会对经济有重要的刺激作用。除此以外,还有一块是债务。除了中央的债务,还有地方的债务。地方的专项债是列入基金预算的,在一般公共预算中没有表达,在赤字率里没有完全反映,实际上也是一个刺激的措施。

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地方的置换债券,比如地方的存量债务到期,可以通过置换债券的方式置换,也增加了地方的财力。这些都是扩张的表现。除了这些以外,还有一个也能反映出积极财政政策力度的扩大,那就是减税清费。结构性的减税和全面的降费显然是一种扩张政策,这对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尤其是鼓励创新创业都有积极的作用。这些方面都是表明积极财政政策的力度确实在加大。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