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从量变成从价是资源税改革的基本方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6: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落实减税清费政策的难度有多大?新一轮个税修订的时间表是什么?该如何解读适度扩张财政政策的具体内涵?未来将何处着力加大对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2015年3月10日15时30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还有一个任务就是已经在去年12月1号作为代表事项启动的资源税改革,这也是政府手中增加的一个很重要的财政收入的来源。这样从量变从价的改革,怎么扩大覆盖面呢?

[刘尚希]大家很关注资源税改革,资源税是一个地方税种。很显然我们国家的资源布局是不均衡的。对有资源的地方来说,资源税的改革毫无疑问是重要的收入来源。资源税改革的基本方向就是从从量变成从价。以前是按数量征收,比如一吨煤收多少钱,现在是按价格征收。去年12月份在全国推行了煤炭从价征收,今年要进一步的让这项改革措施在全国真正落地。除此以外,资源税的范围要进一步扩展。现在的资源税主要是矿产资源、油气,另外一些资源也应该纳入资源税的范围,比如水体、森林、草原、滩涂这些自然空间也应该纳入资源税的征税范围。

一方面就是要从从量到从价,另一方面是适当的提高税率,作为不同的资源进行考虑。现在地方政府在条例规定的范围之有一定的自主权,比如煤炭的税率改成存价已经是2-10%,地方可以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自主选择,整体来说税负有所提升。还要就是范围要适当扩大,就是刚才说的,尤其是没在资源税范围内的要纳税征收范围。等到全部从从量变成了从价,税率和范围调得比较合适,就意味着资源税的改革基本到位。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