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税改革将于2016年基本到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6: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落实减税清费政策的难度有多大?新一轮个税修订的时间表是什么?该如何解读适度扩张财政政策的具体内涵?未来将何处着力加大对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2015年3月10日15时30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还关注的一个税种是消费税的改革。怎么样优化消费税的改革设计,使消费税给地方政府提供一部分有分量的财力来源。您的建议是怎样的?您有没有做过一些案例调研,预计什么时候才能实施?

[刘尚希]消费税现在还是中央税,至于营改增以后是不是把消费税变成地方税,或者是变成和中央共享的税,还在探讨之中。现在的消费税大概也就是8千多亿,其中一半主要是烟税。消费税的征收范围主要是烟、酒、化妆品、轮胎、燃油、小汽车、摩托车等等,这些都是特定的消费品。我们也调整过征收范围,比如高档手表、实木地板、游艇也纳入了消费税征收的范围。但是,整体上消费税的改革并没有到位,范围还要进一步调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现在的14个税目是不够的。按照现在财税改革的整体方案,消费税改革的基本原则是“三高”,高耗能、高污染和高档消费品,这些要纳入消费税的征收范围。目的是调节消费需求、引导消费行为,在一定意义上也可以间接地调整收入分配,比如高档消费品,买得起的肯定是有钱人。如果消费税的调节力度加大,一定意义上也可以起到调节分配的作用。按照“三高”原则,比如一些有钱的老板有私人飞机,是不是也要纳入进来?还有箱包,普通的包可能就几十块钱、几百块钱,对于贵的,像女同志背的包,有的是好几万,显然是属于高档消费品,像这一类的应该考虑纳入到消费税的征收范围。

所以消费税改革首先是要扩围,总的目标是发挥消费税的调节作用,具体体现就是怎么样节能减排,引导消费行为。同时,也能够促进分配的公平。可能还要对消费税的征收环节进行调整完善,有的在生产环节。以后可能要在销售环节征收,税率可能也要进行适当调整。尽量发挥调节作用,税率要适当提高,比如像烟的税率就曾经调整过。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烟税还要再提,这样有利于控烟。从这个角度来看,要提高烟税的税率也是有必要的。当然,还包括其他的消费品的税率,也需要相应的调整。消费税改革将在今年迈出更大的步子,等到它的范围调整到位、税率调得合适了、征税的环节也调好了,消费税的改革也算基本完成。

我想到了2016年,这些改革应该基本到位。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