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如何消化难啃的“硬骨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6: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落实减税清费政策的难度有多大?新一轮个税修订的时间表是什么?该如何解读适度扩张财政政策的具体内涵?未来将何处着力加大对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2015年3月10日15时30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2015年,营改增要做到全覆盖,难度有多大?有专家认为营改增应该从制度建设上来完成,重点是需要进行细化。您的建议是什么?

[刘尚希]营改增越往后推进,难度越大。增值税适合制造业征收,现代服务业已经覆盖了一部分,以后要覆盖到所有的行业,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像不动产,楼部长答记者问的时候已经谈到了这个问题。还有金融业的增值税,实际上也是相当困难的。主要难在增值额的确定上,增值额具有不确定性,确定增值额的时候面临很多技术上的难题。国外要对金融行业征收增值税都是采取变通的简易征收的办法。在我们国家,很显然不可能超越现有的征管水平和征管能力。在现有的征管条件下,也只能采取变通的办法。所以增值税的改革越往后越难。

除了这些行业做到覆盖以外,还面临的问题是增值税税率的档次太多了。增值税本来是中性的税种,它的前提是税率必须单一,不能分很多档。不同的行业分不同的税率,它就不是中性的税种,意味着它给不同行业带来的税负是不一样的,会产生严重的税收扭曲,不利于结构的转型升级。怎么样简化税率,这可能也是今年面临的重要课题。下一步怎么实施,要经过大量的测算分析。税种是向高的看齐,还是向低的看齐,还是向中位数看齐,要考虑各个方面,既考虑财政的收受能力,还要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还要考虑各个行业之间税负水平的均衡性。只有这样,增值税作为良税,它的中性作用才能真正发挥出来。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